48小時快問快答發問規則
  • 發問前請先搜尋參考其他家長的類似問題。
  • 若相關搜尋結果仍未能解答您的問題,請填寫底下提問表單。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
  • 我們會以EMAIL回覆您的提問,如未收到EMAIL,可直接至此頁面重新輸入問題關鍵字查詢。
  • 若不想公開姓名,請填寫暱稱,或選擇匿名送出。
  • 若不想分享提問內容,請勾選「內容保密」
  • 建議您在發問時,告知您(問題)所在「縣市」、「兒童年齡」、兒童目前「就醫」資訊、「就學」及「療育」狀況,我們比較能依據您提供詳細資料給予適當的答案。

請問有在醫院及診所上職能課程,那補助油資方面是否兩邊都能申請呢?還是擇一呢?

專業回覆2024-03-27

只要是政府核可的療育單位及療育項目,該趟次皆可以申請交通費補助,但同一日於同處進行二次以上早期療育項目者,其補助以一次為限。

各縣市補助規則、細節有些微不同,建議您詢問各縣市社會局承辦早療補助的窗口。

請問可以安排同一天在A診所上語言課、B診所上職能課嗎?

專業回覆2024-03-12

您好,目前尚未有此限制,如有疑慮,建議洽所處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兒童及少年福利科窗口諮詢

在醫院做聯評,當天還能去上原本排好的早療課嗎?

專業回覆2024-01-18

您好,因各家醫院評估流程、孩子要做幾項評估診斷...等等都會影響到所花費時間不同,建議直接致電詢問評估醫院人員會比較清楚喔!

請問語言/職能早療,一天可以上2間不同醫院/診所的早療課程嗎?

專業回覆2023-11-21

您好,同一天一種治療(語言/職能)只能給付一次。

請問一下,7-9月早期療癒費用,10/6內沒有申請到補助費用,還可以再申請嗎?

專業回覆2023-10-18

家長您好,以台北市為例您7-9月的療育補助在10月底前寄出,都還來得及申請,但你若為其他縣市,建議您直接去電社會局詢問會比較準確,因為每個縣市申請規則上會有些許差異。

請問2歲8個月是否可申請補助?

專業回覆2023-09-18

您好,由於您所提供的資料過於片段,無法確切回覆您的問題點,只能就初步理解進行回覆。

以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為例,請領「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補助」之補助對象。

1.設籍臺北市(以下簡稱本市)且已通報本市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未達就學年齡之疑似發展遲緩、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疑似發展遲緩、發展遲緩兒童,指持有衛生福利部輔導設置聯合評估中心或地方政府認可之醫院開具之綜合報告書(有效期間依報告書有效期限認定之)或疑似發展遲緩、發展遲緩證明書(有效期間自開立日期起算一年內為有效)者;身心障礙兒童係指領有本市核(換)發或註記之身心障礙證明者。

(2)已達就學年齡,經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同意暫緩入學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聯絡資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

同一天在不同診所上職能課可以嗎?

專業回覆2023-09-18

您好,同一天一種治療只能給付一次,故不行!

因為我兒在同一家醫院上早療(語言、職能、物理)
有聽到消息說現在健保制度有改,同一個醫院一週只能上兩天早療

專業回覆2023-08-14

您好,就我們目前所知,並未得到相關制度修改的消息。若您有疑慮,建議您也可以直接詢問兒童療育的醫院。

因為兒童發展評估中心預約時程都要等非常久,預計要到八月份才開始第一次評估,不曉得何時才能拿到綜合評估報告,但是孩子經由復健科醫師判斷確實有早療的必要,目前預計六月底開始上自費早療課程,假設未來於九月取得綜合評估報告,可以申請6~8月到交通費補助嗎?

專業回覆2023-06-28

不行,補助起始日期,由該證明日期而訂定,例如9月取得證明,其6-8月間皆無法申請補助。

故建議爸爸可先斟酌調整自費早療課程,若仍有相關補助疑問,可再電話聯繫各縣市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人員洽詢。

 

早上帶小孩去上課,語言老師說,這階段的課程上完,要換醫院去看門診去別的醫院才能做早療了,不能在原單位,不是很理解??能否協助解答是否為真,或者有其他方法在原單位,因為住的有點偏遠,換醫院會很困擾

專業回覆2023-04-20

法規並無規定治療需更換不同醫院或是診所。

考量到許多發展遲緩兒童有其療育需求,因此每個醫院、診所都有自己療育課程安排的規則,為了讓更多有其需求的兒童都能接受到療育。

因此建議您向原療育的醫院,詢問重新排療育課程的流程及方法。


上述內容尚未回答我的疑問..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會盡快為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