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不僅是兒童人權的維護,也能有效降低社會及家庭成本,在許多先進國家已行之有年,例如美國有針對0-3歲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介入服務。而台灣自1993年於《兒童福利法》(現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中納入早期療育相關條文後,促使政府及民間開始重視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目前國內的早期療育相關制度尚稱完善,各縣市皆已成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中心」及「早療個管中心」,提供給遲緩兒家庭的直接服務不斷推陳出新,然而在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仍有服務難以輸送與執行的困難。

 

有鑑於此,本會於2006年起開始派駐專業人員於北海岸偏鄉地區提供巡迴療育服務,另於2007年率先試辦外展式聯合評估服務,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專業團隊合作深入北海岸偏遠地區,解決偏鄉家庭至醫院評估所面臨的交通及時間難題,十多年來已成功服務三百多名偏鄉遲緩兒完成正式評估鑑定。並於2008年起,在萬里、石門、金山等地設置療育據點,提供一對一的療育服務,努力協助偏鄉遲緩兒在黃金療育期趕上同齡兒童的發展進度。

 

為了服務更多的遲緩兒家庭,本會以深耕社區的理念承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辦的中正萬華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並且結合科技,不斷研發新的服務策略,將於2018年提供線上諮詢服務。

 

一路走來,本會堅持不懈,對於早期療育政策的推動、宣導、專業人員培訓及直接服務不遺餘力。為了守護寶島上兒童的權益,未來本會仍將持續關心台灣早期療育政策的執行與現況,不定期舉辦專業人員培訓,積極出席中央及地方早期療育相關會議之討論,回饋實務經驗並提出政策建言,期能為台灣的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把關政策內容,確保政府資源妥適運用,真正協助到有服務需求的遲緩兒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