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優勢卡」讓周遭人先看到特殊需求兒童的優勢和需求,並藉由運用孩子的優勢,支持孩子參與各種生活和學習活動。
我的優勢卡是呈現孩子自己表達的優勢以及他需要的具體支持,可以作為孩子的一張專屬名片,讓別人先看到他的優點,有助於採用優勢取向來提升孩子的社會參與,也就是運用孩子已有的能力,調整環境和設計活動內容,讓孩子可以快樂的和別人一起生活、一起做事。

怎麼知道兒童的優勢?

您可以從您日常生活的觀察,您也可以使用與兒童聊天的時間,與孩子聊聊自己會做什麼?喜歡什麼事情?

怎麼知道兒童需要哪些支持?

您可以詢問兒童,哪些事情是他覺得困難,需要他人幫助跟支持的? 

 

以上簡單說明,歡迎您在試著幫兒童製作優勢卡前,先詳細閱讀「我的優勢卡-特殊需求兒童家長手冊」,

「我的優勢卡-特殊需求兒童家長手冊」

手冊內有空白優勢卡外,也會教家長如何引導兒童表達自己的優勢,以及如何將兒童表達的內容撰擬成一張「我的優勢卡」。手冊的主要對象是年齡12歲以下的特殊需求兒童的家長,但也可供想了解「我的優勢卡」人士參考。

二刷 線上連結請點圖>>

一刷版本下載

若您已收集兒童優勢及需要的支持等資料,歡迎您使用線上「我的優勢卡」製作網頁,此網頁幫助您運用填寫問卷方式填寫兒童優勢,免去排版或是沒有適用電腦軟體而無法整理兒童的優勢卡。

 

若您不了解如何操作線上「我的優勢卡」製作網頁及下載已完成的「我的優勢卡」,可以點連結了解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