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快問快答發問規則
  • 發問前請先搜尋參考其他家長的類似問題。
  • 若相關搜尋結果仍未能解答您的問題,請填寫底下提問表單。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
  • 我們會以EMAIL回覆您的提問,如未收到EMAIL,可直接至此頁面重新輸入問題關鍵字查詢。
  • 若不想公開姓名,請填寫暱稱,或選擇匿名送出。
  • 若不想分享提問內容,請勾選「內容保密」
  • 建議您在發問時,告知您(問題)所在「縣市」、「兒童年齡」、兒童目前「就醫」資訊、「就學」及「療育」狀況,我們比較能依據您提供詳細資料給予適當的答案。

花蓮人瑞穗鄉,想知道如何知道小孩能在哪就讀特教幼兒園,應準備哪些資料

專業回覆2024-04-23

您好,目前瑞穗鄉於瑞穗國小附設幼兒園03-8876366 分機125僅有【不分類巡迴輔導班】,如需要【集中式特教班】離最近是玉里鎮的玉里國小附設幼兒園03-8886121。因花蓮縣並非本會服務範圍,或許直接詢問 花蓮縣兒童發展通報轉介暨個案管理中心 03-8523355、花蓮縣南區特教資源中心03-8880365 分機30、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特殊及幼兒教育科03-8462860 分機269,會較清楚當地的社政、教育、醫療等資源。

請問申請鑑定安置一定要遷戶籍嗎?要就讀的學校是在西區,而我們是南區...因兩個姐姐是讀西區學校,所以想以西區學校為主..但不方便遷戶籍

專業回覆2023-12-13

您好,原則上鑑定安置的學校會依循戶籍地址決定優先順序,如不方便遷戶籍則可能沒辦法,如仍有疑問請洽臺北市南區特教資源中心02-86615183#708、721、706窗口諮詢。

 

 

小朋友本身有手冊,手冊到期日是入小學二年級,但是報告書即將到期,請問入小學前走鑑定安置需要聯合報告書嗎?那手冊還沒到期,只有報告書到期,醫院可以排評估嗎?還是幼小銜接鑑定安置資料有手冊就可以報名了,謝謝解答

專業回覆2023-09-18

非必要,身心障礙手冊可以代之。

是可以的,報告書過期便可去排評估。

小孩目前四歲五個月 今年9月升上中班 (普幼)
今年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發展遲緩類別
之後轉特幼
想詢問之後是否直升該國小 ?
還是會以學區分國小?

專業回覆2023-07-03

孩子之後上大班時,要報名參加「入小鑑定安置」,走完鑑定安置流程,會依據孩子狀況安排國小就讀,通常是依照學區分國小,除非有特教需求,則會依據該縣市特教資源,進行學校的分配。

小孩發展遲緩,有在醫院上早療
明年小孩入小學
想幫孩子申請鑒定安置
如果戶籍學區沒資源班
可跨區就讀資源班嗎
還有跨學區戶籍要牽嗎
沒有認識親友在那戶籍又要怎麼牽
謝謝

專業回覆2021-10-21

媽媽您好,希望我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1)關於申請鑑定安置

由於申請鑑定安置需要向您所就讀的學校提出申請,這部分需要準備戶籍等相關文件,但由於各縣市所規定不同,您須先詢問要就讀的小學需要申請的資料及規則,並於下列時間及準備相關文件提出申請

(各縣市規定有所不同,請先向各縣市特教資源中心詢問<-點我查詢;或是您GOOGLE輸入您所在"縣市"並空格加上"特教資源中心"的方式查詢)

 

以台北市鑑定安置申請為例:

時程:每年約 12 月到隔年 2 月 先確認孩子出生日為當年學年度應入學的學齡,或是曾經在前一學年 度核定暫緩入學。

請您備妥下列資料,配合時程辦理申請:

1.鑑定安置申請表暨意願書。

2.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正本及影本。

3.身心障礙相關證明文件影本。

4.其他相關資料

 

(2)關於戶籍學區沒資源班

如果您就讀於雙北,基本上公立學校都繪設有資源班,或是可以詢問所在縣市的特教資源中心有提供資源班的學校。(各縣市特教資源中心詢問<-點我查詢)

 

(3)關於戶籍的部分,如果沒有親友提供戶籍,可以向您所在的縣市相關早療單位或是要就讀的學校詢問有無相關資源及管道可以幫助,可能會透過學校及校內家長的相互協助與幫助相關入學及戶籍等情形。

(各縣市早療單位查詢<-點我查詢)

孩子有中度自閉身心障礙證,111學年申請小一安置,家長可以指定分配學區以外的小學嗎?

專業回覆2021-10-05

親愛的家長您好,原則上入小鑑安還是依戶籍行政區就近安置學區學校。

除非當戶籍的學區學校沒有鑑輔會決議安置的特教班級類型時,鑑輔會才會安置到其他學區的學校喔!

孩子明年要入小學,目前一直在治療當中
有構音障礙的問題 這樣有需要入小鑑定嗎?
加上入小學沒有早療補助 也沒有身障的資格(請問能申請嗎?)
可求助那個管道? 謝謝

專業回覆2020-10-06

親愛的家長您好,針對您提出的問題,建議您要跟孩子的治療師討論是否需要報名入小鑑安的資源,

評估孩子入學後是否會因為構音問題影響學習表現,如果會影響還是建議您走入小鑑安的流程,

針對管道部分,如果是入小鑑安部分,可洽您戶籍地的特殊教育資源中心詢問;

針對身障資格,需要醫院正式評估,且經醫生診斷勾選符合申請身障手冊,才能至戶籍地區公所做申請喔!

感謝您的提問,若有其他疑問也可直接電洽本會喔!

 

我的孩子將入國小,不希望走鑑定安置流程,怕未來會被學校貼標籤,請問若發展遲緩兒童進一般班未來會怎麼樣? 會比較好還是不好?

專業回覆2019-12-25

由於每位兒童的狀況不同,若家長有此疑慮,建議詢問長期協助您的社工人員,可以詢問社工過往是否有類似情況的孩子入相同學校?其後續在校園生活狀況如何,並請社工依據孩子的情況給予更適當的建議。

針對資源使用方面來說,若孩子有特殊資源支持的需求,但未走『鑑定安置』的方式入小學,教育面無法先了解兒童狀況,安排適合的學校及資源輔助;然而等到學期中等班導師觀察到兒童狀況時,再提出特殊支持之申請,其寶貴的時間就已流失掉。

孩子將入小一,但為龍鳳胎,是否可以選擇同班或是分班就讀呢?

專業回覆2019-12-25

可以選擇,若是申請入小鑑定安置者,可以在報名表上備註或是與心評老師晤談時告知,若忘記備註及告知心評老師,也可以在新生報到時知會學校,但,若是就讀的學校一年級僅有一班,那勢必會同班就讀。

入小鑑定安置若父母皆在國外,阿公協助報名,是否可以將報名表、實際居住聲明書、委託書...等相關表單傳給父母簽好名再傳檔案回來?

專業回覆2019-12-25

經詢問西區特教資源中心,西區特教資源中心表示是可以的,但是還是要將資料印出來再送件。


上述內容尚未回答我的疑問..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會盡快為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