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從建立關係開始

2023-09-01

雙溪啟智文教基金會 早療老師 王美鈴

「老師救命!」「我還要再一次。」這是和一位四歲診斷為自閉症男孩在玩耍中主動的口語表達。當我們以口語來溝通時,通常包含著情感以及內在動機。是緊張得、放鬆的、退縮的、不在意的,這些都隱含中口語互動中的。因此,我們不只聽到孩子說了什麼,還能感受到她當下的情緒,進而調整互動的節奏與支持程度。在與男孩的互動中,我感受到不斷增加的情感互動,關係的變化。

當我握著他的手腕一起往一邊繞圈圈,慢慢加速度,拉起他的雙手飛翔旋轉,發現她好愛,我轉為被動,等待他下一步的行動。男孩靠近我,我問他:「還要嗎?」一次一次重複,他的表達越來越豐富,除了口語、臉上的笑容,最後肢體雙手環抱住我,身體的、心理的距離慢慢縮短,安心享受著前庭的刺激以及互動。

面對特殊需求孩子,與孩子工作的大人,不管是專業人員、家長、老師,我們心中都有對孩子基礎的了解,如發展的方向與目標。設計不同的活動,主要目的是要提供情境讓孩子練習達成目標的能力,而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需要不同程度的引導、支持。作為一個早期療育工作者,個人越來越看重孩子本身的能力。找出孩子的發展區,在發展能力範圍內透過一個個的活動、經驗,幫助孩子搭起鷹架,邁向更成熟的發展。

環境充滿著學習的刺激,公園裡的樹葉、草地、台階、遊樂器材、沙坑;家裡的沙發、廚房裡媽媽的鍋碗瓢盆、麵粉、米缸;臥室裡的床單、枕頭、棉被,皆是活動材料,提供豐富的感官刺激與大小肌肉控制與運用的機會。善用環境中的刺激,把握有趣性及玩耍性,先"允許"孩子用自己的速度及方式探索,再介入提供方法、協助;隨時保持回應孩子,引發孩子的自信,相信每一個情境都是學習與累積經驗的學習過程。

回文章更新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