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輔具於語言發展遲緩兒的應用

2015-01-12

文/特教老師 王俊凱

零到六歲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期,無論是在認知、語言、情緒、動作、生活自理等均會急速發展,但並非每個孩子都能順利依照流程發展,可能受到遺傳、疾病、文化、環境等因素,造成發展上的遲緩。語言發展遲緩意即在語言發展上明顯弱後於同儕,通常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除了在口語表達明顯弱後外,也會伴隨一些學習上的問題,如對於抽象、複雜事物較無法瞭解,在行為互動上也會產生程度不一的困難。

針對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我們可考慮使用溝通輔具進一步協助誘發口語發展,依目前國內發展的溝通輔具而言,可考慮選用按壓式的語音溝通板或是握筆點讀式的溝通筆,不管是語音溝通板或溝通筆,其主要是讓孩子在學習時能提供觸覺、聽覺上的回饋,並配合需要的溝通版面,讓孩子在按壓或點讀後,使原先僅用視覺呈現的圖形,能發出聲音,誘發孩子學習動機,進行口語練習。

至於使用語音溝通板或溝通筆時,需注意哪些要點,條列說明如下:
1.選用適當的溝通符號作為視覺提示:在配合語音溝通板或溝通筆時,可考慮用照片、彩色圖形、寫實圖形來呈現。
2.誘發動機:與孩子互動時,「玩」是重點。至於玩什麼、怎麼玩,家長或老師可以用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作為切入點,例如孩子喜歡火車,我們可以事先準備一輛火車玩具及火車圖形,當孩子拿火車玩具時,就協助他按壓或點讀火車圖形,此時火車圖形可能發出嘟嘟~七恰七恰的聲音或直接唸出「火車」,對於已能說出簡單語彙的孩子,也可以漸進式的將語彙延長成句子,例如「這是一輛長長的火車」。
3.持續充實生活經驗,擴充語彙:可藉由照片或圖卡認識物體的名稱,並配合語音溝通板/溝通筆發聲,當孩子在生活中看到時,便能從長期記憶區提取相關線索,並說出正確命名。
4.強調情緒語言的重要性:蘋果、狗等語彙具體易教,情緒語言則較為抽象難懂,當孩子的口語能力更為豐富時,可以在溝通版面上呈現圖形的因果關係,如「拉肚子」,對應的情緒即為「難過」。語言、認知發展不順利會交互影響學習,說不出話會影響情緒,導致行為問題,當孩子可以掌握情緒語言時,他可藉此表達更多情感上的需求,獲得心靈上的滿足。
5.語彙或接龍遊戲:可以生活中的經驗作為主題進行語彙遊戲,如上週才去過動物園,就以動物園作為主題,請孩子將認識的動物一一說出來,並可錄製在語音溝通板上;接龍遊戲則可以接每個字的字頭或字尾進行。
6.重視親子閱讀時間:家長可挑選適合孩子閱讀的繪本,每天固定時間唸故事給孩子聽,在聽故事時,不用刻意要求孩子學習,避免孩子感到厭惡。在學習時間時,可從已閱讀過的繪本去詢問問題,觀察孩子是否能正確回答問題,亦可搭配語音溝通板,將故事內容依段落錄製在格子上,藉由反覆練習達到精熟。
7.教學環境宜簡單:除了語音溝通板與必要的溝通圖卡外,不要在教學現場擺放過多的物品,避免影響孩子學習時的專注力。
8.重視孩子說的每一句話:當孩子說話時,不要急著幫他說完,若當下手邊正好有事要忙,可與孩子說明兩分鐘後,我再聽你說,過了兩分鐘後一定要放下手邊的事聽孩子說明,千萬不要等到十分鐘後才去處理,尊重且重視孩子每一個發言的機會,當孩子說話時,父母或師長都必需給予適當回應。
9.堅持原則:當孩子因為做不好遭受挫折或是逃避學習時,父母或師長不要被「哭」影響,應在當時的情境中教導孩子正確的處理方式,如當孩子說不出話時,可暫時轉換情境,過一會再回過頭練習。

語音溝通板或溝通筆的角色就像是孩子的學習伙伴一樣,我們不需將溝通輔具視為「不會說話的人才需使用的工具」,而可將之作為輔助孩子口語練習的輔具,父母或師長使用溝通輔具時的心態將會影響輔具本身在孩子學習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故在應用時需要謹慎處理每一個環節,才能讓輔具在協助孩子學習時達到事倍功半的成效。

回文章更新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