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復健在早期療育之重要性

2015-01-12

文/職能治療師 蔡麗婷

視覺的重要性對於一般人而言就如同水或空氣一樣,很重要、但不會特別感覺到它的存在。當然這裡所談的視覺不是只有「眼睛」而已,包涵從眼睛(訊息接收)到腦部處理這些訊息、身體或心理上對這些訊息做出反應的整個過程。如果我們對我們整個視覺系統的運作內容和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時,或許我們會開始驚訝這個系統的奧妙,或許我們也會對這些有視覺路徑前段或(和)視覺路徑後段受損的小朋友之療育內容做些調整。

萍萍是目前參與「對比知覺訓練」研究案的小朋友,目前就讀小學一年級,兩眼的矯正視力介於0.3~0.4,造成視覺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雖然兩眼的矯正視力差不多,但從平時「看」的行為中發現她似乎更常使用左眼,眼科醫師也無法對此行為做進一步的解釋。開始對比知覺訓練前,我們幫萍萍做了一些測試,包括幾項行為忽略測驗(behavioral inattention test)。雖然行為忽略測驗主要是用於評估半側視覺忽略的工具,因為我們想利用此工具來觀察孩子的其他能力,所以選擇了行為忽略測驗中的字母刪除、星星刪除和畫中線這三個紙筆測驗。萍萍在字母刪除和星星刪除這兩個測驗的表現速度雖然較一般孩子慢,但是並無顯著漏掉指定刪除目標之問題;但在畫中線這個測驗中,雖然我們已經給予明確的指導語,卻觀察到孩子畫中線時有明顯偏移往左側之現象。

對於萍萍的行為可能的解釋是因為相較於畫中線測驗,字母刪除和星星刪除測驗給予右側視野較多的視覺訊息;此外字母刪除測驗中字母的排列方式還有引導閱讀者從左往右之傾向,而畫中線測驗則是讓受試者在單調的情境下強迫同時處理兩側的訊息。所以這些測驗結果與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功能有何關聯呢? 其實我們雖然是使用中央視野來辨識與認清物體,我們的周圍視野卻是隨時在幫我們監控與過濾周圍重要或不重要的訊息,例如:即使邊走邊欣賞台北市東區的櫥窗時,你就是會突然注意到地上有一些你不適合踩下去的東西。所以萍萍可能在處理、統整整個視野的訊息時會出現問題,至於是怎樣的活動會有困難,就得看當時情境和活動的特性和困難度,不過比較確認的是她長大後可能不太適合開車。

這樣談完就跟沒談是一樣的,但是自己從這個孩子身上卻有些體會。視覺功能不似動作功能較容易從外在表現來觀察,你不知有視覺功能障礙的孩子看到的世界與正常視覺之兒童有哪些差異,有時候家長或老師會歸因孩子的行為是源自情緒障礙、退縮、不配合或不夠聰明,但是實際的狀況可能是孩子看不清楚或看不懂,或是真的漏掉一些重要的視覺訊息,而這些訊息在正常視覺的人眼中卻是可以輕易獲得的。因為不了解孩子的視覺狀況而直接給予一些負向行為標籤的例子,在我臨床的工作經驗中可是為數不少。另一個體會則是對於一些可能容易有視覺或視知覺問題的孩子,在他(她)們的早期療育過程,可不要只是開開刀、配配鏡而已,他(她)們還需要其他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追蹤孩子整體視覺功能的發展狀況、適時給予合宜的視覺復健活動。

基金會邀請我寫文章,原本想好好地、正式地寫些東西,但是對於目前邊工作、邊念書的人而言,修課報告和研究計畫已經令我喘不過氣了,所以我只能用自己研究上的案例來跟大家分享,但是還是希望大家看完後有一點小小收獲。
 

回文章更新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