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結束)兒童我的優勢卡早療專業人員線上宣導課程

2023-07-13

*衛生福利部社會暨家庭署補助


課程內容:

「我的優勢第一」是一個全球的倡議活動,藉此讓特殊需求兒童與成人之自我表達意見及需求能受到重視。台灣於2020 年7 月開始推廣「我的優勢卡」放在兒童檔案的第一頁,使療育團隊先看到特殊需求兒童的優勢,並能與介入或教育計畫結合,運用兒童優勢參與學習和生活,以扭轉過去聚焦於醫療模式,太著重療育兒童落後的發展領域的迷思。
此3 小時有繼續教育學分的早療專業人員線上宣導課程是衛生福利部社會暨家庭署補助的「2023年我的優勢卡早療系統種子教師培訓方案」一連串活動之一。其他相關宣導或培訓活動請到台灣ICF研究學會官網取得相關資訊。
「我的優勢卡」有自己表達的優勢、我需要的支持、自己表達的方式和他人表達的優勢四個部分。無論兒童的年齡或發展情況,皆可經由支持引導兒童表達或發掘出兒童優勢和了解兒童需求並完成優勢卡。優勢卡製作方式相當容易,只要閱讀家長手冊或網路懶人包教學,便可進行製作。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也在去年發展出線上製作軟體,讓優勢卡製作更省時美觀。
為每個發展遲緩兒童擬定我的優勢卡,並將他放在個別化服務計畫的中或第一頁,可以扭轉傳統早療服務不只聚焦在療育兒童的落後發展項目,更轉而更重視運用兒童和家庭的優勢以促進兒童社會參與。然而臺灣雖然從2020 年開始推動優勢卡的觀念,也得到很多早療專業人員的支持,但只有少數專業人員受過擬定優勢卡相關培訓,目前發展遲緩兒童擁有優勢卡的比例仍然不到1%,有必要繼續進行宣導和培訓工作。2023 年乃經由社家署經費補助辦理一連串宣導與培力方案。對象主要是臺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相關專業人員及發展遲緩兒童家長,並對社會大眾和專業人員有宣導活動。目的是讓專業人員、家長和社會大眾用優勢觀點看待發展遲緩兒童,支持兒童和家長融入社會。方案內容包括優勢卡宣導課程、擬定優勢卡人員培力課程和活動。歡迎早療相關專業服務人員加入種子教師培訓行列。本方案預期於全台培育6 位優勢卡種子教師、60 位專業人員或家長具有擬定兒童優勢卡的知能、且至少有3 個早期療育單位主管認同並協力推動優勢卡。因此若早期療育單位有意願於該機構全面推動兒童優勢卡,並可派≧2 服務提供者和家長學員者優先錄取培訓實作課程。此線上課程歡迎所有早療服務提供者或相關人員參加。
若您想進一步了解「我的優勢第一」,請參考下列資訊獲得優勢卡各項活動最新訊息﹗
1).於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網站下載我的優勢卡- 特殊需求兒童家長手冊:特殊需求兒童家長手冊下載
2).參閱”廖華芳等人。兒童「我的優勢卡」簡介與臺灣推動初期的經驗。物理治療2023;48(1):13-28 一文”。
3).加入臉書社團【我的優勢第一看見我的第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94342698145733/,

課程目標:

1. 了解兒童我的優勢卡的內容以及可能效益。
2. 學員了解如何支持兒童和家長完成兒童我的優勢卡的原則技巧。

線上課程內容與流程:

授課講師:廖華芳,台灣ICF 研究學會 理事長 &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副教授,台灣
Veronica Schiariti,PhD, Division of Medic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
研習日期時間:112年8 月19 日(六) 上午9:00~12:00
視訊連結:(報名成功後,將收到課程視訊連結)
參加人員:早期療育或學前教育相關專業人員 n=200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研究學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希望小太陽身障兒童公益棒球隊、台中愛心家園、高雄市語言公會、社團法
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台灣聽力語言學會

【收費標準】
免費
【報名方式】
1 . 自即日起開始報名,上網填寫報名表相關訊息,僅限網路報名(報名網址: 報名點此 )。
2 . 報名截止日為2023/8 /10(四)截止,或額滿為止。(超過人數暫以候補方式等候通知。已錄取而因故需取消者,請事先email 台灣ICF學會以免影響後續課程權益。)

學分認證:各專業學分認定 (公務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台灣聽力語言學會(語言治療師)、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

 

回課程訊息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