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優勢第一:兒童“我的優勢卡” 家長宣導課程,歡迎報名!

2023-07-07

一、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研究學會
二、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台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財團法人赤子心教育基金會、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中華希隱力健康生活協會、臺灣策略教育協會。
三、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暨家庭署

四、 課程簡介:
「我的優勢第一」是一個全球的倡議活動,藉此讓特殊需求兒童與成人之自我表達意見及需求能受到重視。臺灣於2020 年7 月開始推廣「我的優勢卡」(以下簡稱優勢卡),讓兒童有機會表達自己的優勢,將「我的優勢卡」放在兒童檔案內或第一頁,使早期療育團隊先看到特殊需求兒童的優勢,並能與介入或教育計畫結合,運用兒童優勢參與學習和生活,以扭轉過去醫療模式,太聚焦和著重療育兒童落後的發展領域的迷思。

「我的優勢卡」有自己表達的優勢、我需要的支持、自己表達的方式和他人表達的優勢四個部分。無論兒童的年齡或發展情況,皆可經由支持引導兒童表達或發掘出兒童優勢和了解兒童需求並完成優勢卡。優勢卡製作方式相當容易,只要閱讀家長手冊或網路懶人包教學,便可進行製作。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也在2022 年發展出線上製作軟體,讓優勢卡製作更省時美觀。

兒童我的優勢卡雖然在台灣已經得到社福、教育和醫療公部門的認可,2022 年在台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於幼兒園和小學進行培訓,也完成家長手冊的出版,同時納入個別化教育計畫中,但全台灣發展遲緩兒童的服務提供者及家長仍不知道優勢卡這個低成本有成效的工具,以至於發展遲緩兒童有優勢卡的比例仍然不到0.1%,因此有必要在全台灣更積極推動。今年度台灣ICF 研究學會得到衛生福利部社會家庭署的補助,進行「2023 年我的優勢卡早療系統種子教師培訓方案」,希望培育各縣市的早療專業人員具有擬定兒童優勢卡的知能,且逐步培育優勢卡種子教師。

本宣導課程為上述計畫一連串活動之一。宣導對象為一般或特殊需求兒童家長,利用1 小時線上課程讓家長了解優勢卡的推動背景、內容及可能應用。
在過去專業人員優勢卡的工作坊,都有邀請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長參加,家長和專業人員一起學會支持兒童表達並完成兒童的優勢卡,完成後,家長保存並依家長意願提供給各個服務提供者或服務單位。如:目前療育團隊、未來入學的學校、置於IFSP/IEP 或轉銜計畫的首頁等,讓寶貝的優勢能被看見,也能運用於協助孩子參與家庭、學校及社區活動!

若您想進一步了解「我的優勢卡」,有以下多種管道:
*可於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網站下載 我的優勢卡- 特殊需求兒童家長手冊:https://www.fcdd.org.tw/AbilityCard/info

*參閱”廖華芳等人。兒童「我的優勢卡」簡介與臺灣推動初期的經驗。物理治療2023;48 (1):13-28 一文”。
*加入臉書社團【我的優勢第一看見我的第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94342698145733/,獲得優勢卡各項活動最新訊息﹗

「我的優勢第一:兒童“我的優勢卡” 家長宣導課程」目的是讓全台灣更多家長接觸兒童我的優勢卡這個訊息,尤其是大班準備升小一的家長,以便家長和早療人員協力完成兒童我的優勢卡,放在個別化轉銜計畫書中,讓小一新生老師先認識這群有特殊需求又有優勢的寶貝,善用兒童的優勢,支持兒童融入學校的新生活。

五、研習對象/名額:一般或早療兒童之家長線上名額200 名。
六、費用:免費
七、辦理時間:民國 112 年10 月 28 日(星期六)08:30 ~ 09:30
八、視訊連結:報名接受後,會提供Google Meet 視訊連結
九、課程流程及講師介紹:

十、講師介紹:

廖華芳副教授

【現職】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兼任副教授
台灣 ICF 研究學會理事長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第十屆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董事
台北市衛生局早期療育機構督導委員
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常務監事
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者權益推動小組第8 屆委員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CPT)兒童物理治療組研究小組委員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編輯委員
【學歷】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理學士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流行病學碩士
【經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兼主任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第五~六屆理事長、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副理事長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第 2 屆委員
教育部「特殊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台北市/新北市早期療育推動委員會委員
 

十一、報名日期與方式:
(一)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 月21 日截止,或額滿為止。(超過人數暫以候補方式等候通知。已錄取而因故需取消者,請事先email 台灣ICF 學會以免影響後續課程權益。)。
(二)報名方式:BeClass 網路線上報名
(三)課程聯絡人: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研究學會(http://www.icf.org.tw/Index.asp )
廖雅姿,連絡電話:0972-458972,
聯絡信箱:taiwansocietyicf@gmail.com

 

回課程訊息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