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講座

2017-02-15

文/臺北市中正、萬華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督導 詹筱筑 

經104年度滿意度調查,家長們有興趣的議題為「幼兒語言發展及居家訓練」及「幼兒教養概念與生活習慣培養」,今年邀請到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席芸-語言治療師」擔任講師,共分為兩場次,分別為10/29及11/19兩日,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講座,老師請家長一起動手做,利用家中現有的資源來做DIY,不僅環保省錢又可以增近親子間的互動,看得出來每位家長都很認真在上課,想多學一些回家與寶貝們分享。

第一場是10/29「幼兒語言發展及居家訓練」,地點在萬華婦女中心舉辦,當天老師先說明語言發展正常要素及兒童語言發展階段與特徵等課程,接著進行誘導溝通的策略及鼓勵幼兒語言,主要是先讓家長知道孩子發展的歷程,再從中去找到策略引導孩子語言,最後也教家長如何為孩子挑選童書,其實親子共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也能培養孩子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本次老師準備的課程相當豐富,且會實際舉例,讓家長專心聽講,也有幾位家長,因為老師舉的例子而認真的做筆記,希望可帶一些技巧回家練習。

除了增進家長知識之外,老師也請我們準備廣告DM、剪刀、膠水、彩色筆等,讓家長們進行動手做的小活動,不僅提升了家長學習的動機,也讓家長知道使用家中現有的材料,也可以增進親子間DIY互動的機會,且製作完的成品還可以用來做為語言訓練的教材,活動中可感受到家長都很認真在完成自己的作品,老師也請家長說明自己作品的構想,發現家長們真的很認真又有創意,相信回家跟孩子一起做一定可以大大增進彼此間的互動,不僅不須花錢,也可以一起發揮創意,家長們對於本次講座評價良好。

第二場是11/19「幼兒教養概念與生活習慣培養」,地點在萬華親子館,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生活習慣感到困擾,回家後外套、書包亂丟,或是東西用完後不收,雖然一再提醒,但成效有限,所以特別安排此課程,讓家長們可學一些小技巧,進而運用在生活中,主要先從適齡教養及如何培養自律孩子為開始,讓家長了解不同時期可培養的教養有哪些,接著說明不同氣質與特質的孩子,我們開如何順性而教,最後請爸爸媽媽作情緒自我察覺表,讓家長了解自己情緒何時爆發,或是容易發生甚麼事件時爆發,其實很多時候孩子情緒不穩,或許也跟家庭成員有關係,孩子容易模仿,無論是行為或是情緒表達,所以大人也應該做好自己情緒的管理才行。

因應這個議題真的有許多家長是帶著疑問來詢問老師的,而老師也都一一的為家長說明,並引導家長如何使用更合適的方式來教養孩子。但本次有5-6位家長因碰到學校(大理、雙園、南海等)舉辦校慶或是體表會而無法參加,感到非常可惜,因聽過10/29席芸老師的講座,更期待這次老師會帶來更精采的演說,所以中心未來舉辦親職講座,將會避開這一兩周,以免讓想參加的家長無法前來。已經有許多家長紛紛詢問新年度的親職講座課程,有家長的支持將是中心最大的動力。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