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我的孩子是發展遲緩兒童,六歲後該怎麼協助他?

入小學,是發展遲緩兒童使用療育資源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孩子白天的生活時間幾乎多以學校生活為主,因此建議家長經由正式的鑑定安置,幫孩子取得教育局所提供的教育資源,如班級巡迴輔導、資源班的輔助教學。在醫療方面,家長需要考量自己和孩子接受專業治療的時間能否配合。

Q2 該如何協助六歲以上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

入小學以後確實有很多資源會減少,因此家長更要慎重地選擇兒童所需的治療和方式。

Q3 如何找適合發展遲緩兒童的安親班

雖然有些學校有提供課後輔導服務,但是不是每個家庭,都能配合學校的時間,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有辦理。雖然有些學校有提供課後輔導服務,但是不是每個家庭,都能配合學校的時間,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有辦理。

最後提醒家長需要清楚,安親班的老師,不是孩子的家教。畢竟目前專門收托遲緩兒或身心障礙兒童的安親班,在服務資源方面仍嚴重不足。

Q4 為什麼我孩子的背,常挺不直?

Q5 為什麼我的孩子肚子沒有力氣?

Q6 寶寶為什麼將東西往嘴裡塞?

六至十二個月大的寶寶,最讓父母困擾的就是:不管什麼東西,總是放進嘴巴。其實,如果東西是安全不致吞下,這種情形父母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小寶寶是利用感官來探索世界、瞭解事物的,所以凡是可以拿得到的東西,就成了寶寶最感興趣的東西。
搖一搖、看一看、丟下再拿起來、放進嘴巴咬一咬、嚐一嚐;又一眼看見牆角的球,爬過去拿起來,把玩一番再放進嘴裡咬……,這一幕幕拿、丟、嚐的操作鏡頭,在孩子醒著時,就幾乎沒停過。
這種操作探索的學習特質是六至十二個月大的寶寶基本學習模式,所以,父母不需在孩子拿起物品放入口中時加以攔截,而應提供孩子一個安全且可以不斷探索嘗試的環境,以促進幼兒的學習與成長。

Q7 孩子不守規矩怎麼辦?

「我的孩子不懂規矩」、「我的孩子老是講不聽」是現代父母最頭痛的事,也是讓許多幼教老師在課堂上感到相當棘手的問題,特別是那些「家教甚嚴」的家庭與班上學生太多的班級,對於孩子遵守規範的期待更是特別地高。然而往往越急著要孩子遵守規範,或告訴孩子越多的規定,孩子似乎離我們越遠,「不懂規矩」的情況越嚴重。
其實孩子學習社會規範是一件相當複雜的事,也是社會化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對孩子而言,不論是內涵或標準動作,都蠻抽象、複雜,需要具體地說明或示範才得以明白,然而在父母或老師要求孩子時(如客人來時),卻沒有足夠的耐性與時間說明,以致於孩子不知如何配合;更何況有些孩子對於語音的學習有困難,要將這些原本就不夠具體的社會規範,轉變成操作表現的動作已經不容易了,更別說是要他們記住這些規範!

 

Q8 如何幫孩子選矯正鞋?

家長在幫孩子選購鞋子時,除了要考慮功能、美觀與尺寸大小之外,也需考量孩子雙腳的發展是否有異常。

一般而言,對於足跟歪斜、關節較鬆弛的孩子,經過評估後,視需要建議是否穿著矯正鞋。
近年來,矯正鞋的樣式越來越多元化,甚至出現「矯正涼鞋」,但是否符合以下四點矯正鞋的條件與能否提供足夠支撐依然是選購矯正鞋兩大重點。

 

Q9 孩子是不是扁平足?

足弓是由骨頭關節排列加上肌肉、筋膜組成,兩歲以前的嬰幼兒由於內側足弓尚未發育且足底有肥厚的軟組織,所以看起來沒有足弓,這是正常的現象。

隨著成長,足弓會慢慢地形成,持續發展到小學,爸媽要如何觀察足弓呢?爸媽可以請孩子坐著,雙腳不著地,觀察孩子不用力、放輕鬆時,雙腳內側是否有足弓。

另外,請孩子站著,觀察雙腳內側是否有足弓,如果坐著時,孩子雙腳有足弓,但是站著時卻沒觀察到,可能是柔軟性扁平足,柔軟性扁平足對於孩子的動作功能並沒有很明顯的影響,也沒有疼痛的產生,只要持續觀察即可,但若扁平足伴隨著足跟歪斜,則會建議進行專業評估,可能需要使用鞋墊或是必須換穿運動鞋,讓雙腳骨頭在正確位置上並提供良好支撐、避免受傷。
有些孩子坐著與站著都未觀察到足弓,家長也可以不用緊張,因為足弓的發育會持續到小學,只要小孩長距離行走、運動時沒有疼痛的現象,繼續觀察足弓是否產生即可。

其實,有些扁平足的小孩,評估之後發現爸媽也是扁平一足,只是大人不自知,所以有扁平足的大人們也可以自己回想一下「扁平足」是否影響日常生活活動或運動,有些扁平足大人會表示長距離行走、逛街會比較容易累,所以,只要進行活動前,穿雙適合的好鞋、提供適當且足夠的足部支撐,有備而來就可以避免或解決雙腳容易累的問題。

Q10 孩子一旦穿著矯正鞋是否就要穿一輩子?

其實孩子成長時,整體與雙腳的發育也會逐漸改變,因此不一定一輩子都必須穿著矯正鞋,倘若有好的運動鞋、提供足夠的支撐,也不失為另一個選擇。

此外,是否使用「矯正鞋」與「特製鞋墊」是分開的兩件事情,若對孩子而言,矯正鞋所提供的足弓支撐仍不足,就會建議家長也要添購鞋墊,而部分孩子僅需要足弓支撐,並沒有足跟歪斜的狀況,所以只要選擇適當的足弓墊即可,所以 是否需要同時添購矯正鞋與特製鞋墊,還是以孩子的實際狀況與評估結果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