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與「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有何不同?

「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屬於初步的兒童發展篩檢,可由幼兒園老師、衛生所醫生或家長自行做簡易篩檢,篩檢時若發現兒童有星號題或是兩題以上題目未通過,建議至醫院接受專業團隊聯合的兒童發展評估,以便更準確瞭解兒童目前的發展狀況。

下載兒童發展檢核表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由不同的專業人員組成,包含醫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等,依據各自的專業,共同為孩子進行完整的發展評估。

Q2 誰該去做兒童發展聯合評估?

當孩子進行「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篩檢時,若有星號題或是兩題以上題目未通過時,建議至醫院接受專業團隊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以便更準確瞭解兒童目前的發展狀況。

Q3 去哪裡做兒童發展聯合評估?

目前全國各縣市都有醫院承辦發展遲緩兒童評估服務。

全國聯合評估單位請點此

 

Q4 若孩子確定評估為「遲緩」就一定要被「通報」嗎?

至醫院做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時,醫院有(法定)通報義務須向相關單位通報。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32條:各類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機構,發現有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應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將接獲資料,建立檔案管理,並視其需要提供、轉介適當之服務。

通報的好處:有當地社政單位社工可以協助家長,提供在地療育服務資訊給家長,因此將有社工一同與家長共同協助孩子接受早療。未來若有教育方面的資源需求,專業人員也會提出相關建議及服務給有通報之個案。否則將沒有上述服務機制及補助。

 

 

Q5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流程?

每家評估中心或醫院有其自行制定的評估流程,透過評估中心聯絡窗口安排,或直接至評估醫院門診求診,皆可得到相關之評估服務。評估完成後,評估單位應給予評估報告書,依評估報告書建議,可以至醫院、診所、發展中心或居家、學校接受適當療育。

 

 

Q6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的好處?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經由專業間或跨專業的合作,使評估更具完整性,使用評估工具找出兒童目前發展較不足的部份。醫生、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等專業人員,會針對評估結果給予家長療育方向的建議幫助家長瞭解孩子發展較慢的部份,找尋適合的療育資源協助孩子發展。另外,在評估過程中若發現兒童有其他生理問題,也能及時得到適當的轉介。

Q7 復健科開的診斷證明與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報告書是否相同?

不同。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報告書」是經由許多專業人員依據兒童發展的粗大動作、精細動作、感覺統合、口語能力、認知功能、社會互動行為及情緒問題,使用有信、效度的評估表進行評估後的診斷結果,且評估完畢後,會由醫院提供未來療育介入的建議,醫師也會詳細說明整份報告書的結果。

小提醒:雖然診斷證明與評估報告書皆可以申請療育補助及交通費3000元(低收入戶5000元)。但兩種文件對於兒童發展的全面性瞭解還是有很大差異,單一科別提供之診斷,無法完全瞭解孩子全面性發展狀況,若希望能全盤瞭解兒童發展狀況,建議還是進行完整評估。

 

Q8 重新評估的時間和地點為何?

重新評估需等原本的評估報告書有效期限到期後才能再安排,詳細安排方式請致電該評估醫院詢問。

評估地點除了可至前次評估的醫院進行評估,也可至其他醫院評估,建議由同一個單位進行評估可減少誤差。

Q9 評估報告書有哪些項目,政府是否有統一撰寫規則?

建議家長上網搜尋"發展遲緩兒童 綜合報告書",就會有評估報告書的內容可以參考。

政府針對評估報告書有制定統一格式,但針對每個項目評估結果之撰寫方式並非皆全部為表格式勾選,而是讓醫生、治療師能針對每位孩童之狀況,以文字描述的方式去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