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孩子有發展遲緩,我該如何尋求協助?

上網或打電話至各縣市通報轉介中心個管中心。

社工或個管員會在7天內與家長或主要照顧者聯絡

 

Q2 接受通報服務有哪些優點?

社政單位提供完整的早期療育資源訊息,包括社會福利資源、教育服務資源、衛生醫療資源,方便家長取得訊息。

Q3 通報後的資料是否會被他人知道?

基於個案資料保護法規定,不論在醫院、受政府委託辦理之單位、社會局及教育局,兒童資料僅會為了服務上的需求彼此流通,除此之外,未經家長許可,不得將資料提供給其他人士知道。

Q4 若被『通報』是否一生都會被標記為特殊兒童?

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每年重新經由醫院的專業團隊評估,若兒童經過專業團隊評估為「無發展遲緩現象」就不會繼續有發展遲緩兒童的相關身份。

Q5 若被『通報』,別人是否會知道小孩是發展遲緩兒童?

如同個案資料保護原則,兒童資料未經家長同意,不會任意將資料提供給其他人士知道。

Q6 發展遲緩兒童經評估後通報給政府,是否會被保險公司查到?

目前孩童接受『發展遲緩評估』皆需至醫院,其孩童的評估結果會在病例上呈現這是現行制度所必須的,主要是為了讓醫生能更清楚每個人身體狀況,且醫院依據法律規定有其”責任通報”的義務,然而『發展遲緩評估』依據每個孩子發展狀況需每年做新的評估。

如果確定孩子為發展遲緩兒童,其後續所需相關療育費用極為龐大,若有其考量不願意主動揭露其身份,可能因為各項療育資源有資格限制,而較難取得現行療育資源,因為在健保的相關療育服務皆會呈現孩童就醫狀況,且也會無法取得之後相關教育資源,在此需特別提醒。

Q7 基金會是否有提供「評估」

本基金會截至108年有提供”院外評估”的服務,但此服務僅提供給交通不便之偏遠地區家庭,然而本會過往所舉辦的”院外評估”服務也是與醫療院所合作辦理,因此其評估紀錄還是會進到醫療系統中並進行法定責任通報。

目前台灣正式的「兒童發展評估」,僅中央認可的聯評中心或是縣市醫院可以提供評估服務,若您想進一步了解住家附近的評估醫院,歡迎點此連結(各縣市評估中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