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折的愛心

2013-01-31

8月30日華視有一篇報導《愛心捐款收手續費 銀行拿走6.4億》,引起民眾討論,基金會是個小單位,一直以來有賴民眾的小額捐款及計畫申請經費營運至今,對於民眾的愛心,我們無限感激,但對於手續費一事,也趁此機會簡單的介紹說明。目前基金會捐款方式有四種:(1)郵政劃撥、(2)銀行匯款、(3)信用卡捐款、(4)現金或支票捐款,以下分別說明。

郵政劃撥是至郵局填寫劃撥單(劃撥單可見會訊P.11),或是有郵局帳戶的捐款者可以透過郵局ATM轉帳至本會的劃撥帳號,劃撥單有別於一般銀行的匯款,是郵局獨有的,需要特別申請的,而劃撥進本會的金額,每筆會被郵局收取15元以上的手續費,劃撥金額越高,手續費也越高,因此通常會建議同一家人或同一群人想要捐款,可填寫同一張匯款單,在通訊欄處再詳細註明收據要開幾張、抬頭金額分別要怎麼開立,基金會都會照著協助,如此可減少被收取的手續費用。

銀行匯款可利用臨櫃匯款、無摺存款及ATM轉帳至本會第一銀行及彰化銀行的帳戶,手續費是捐款者要負擔的,匯款方式不同收取的手續費也不同,和一般轉帳匯款的手續費計算方式是一樣的,無摺存款不用手續費。但銀行匯款基金會只能從存摺看到捐款者的帳號末5碼或姓名,無法得知捐款人的其他聯絡方式,常常會有寄送捐款收據的困難,若捐款者採用銀行匯款的方式,希望能將轉帳匯款收據連同聯絡方式傳真至本會,以利行政人員開立捐款收據。

信用卡捐款的部分(授權書可見會訊P.11或至本會網站下載專區下載),因為基金會是小單位,不同於較大的機構使用機器處理,我們是靠人工一通電話、一通電話向銀行申請授權碼,再將信用卡授權書郵寄至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申請款項,因此通常信用卡捐款授權書的資料都需要填寫的非常完整,也因此常造成捐款人的困擾,而每筆捐款會被收取15%的手續費用,也因此通常一個月50至100元的小額捐款,光是行政手續費(工作人員打電話申請的費用)及被收取的手續費用、開立捐款收據及郵寄費用,最後也所剩無幾。

現金或支票捐款的部分,支票背面一定要註明禁止背書轉讓,保障權益,而現金捐款則必須麻煩捐款人親自本會捐款,也是不太便利。但卻是最完整的愛心,也是雙方最完整獲取資訊的管道,基金會可以確認捐款人的需求,包括收據的開立及會訊的需求,捐款者也可以瞭解基金會的服務,更能知道自己捐贈的款項用在哪裡。

簡單介紹過不同的捐款方式及手續費用的部分,捐款人可選擇對自己最方便也最有利的方式捐款,無論愛心有沒有被打折,每一位民眾的愛心,都溫暖了基金會服務的個案、家長甚至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心,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我們才能努力不懈的提供服務,才能有強硬的後盾服務每一位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因為有您們,才有「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才能提供最好的服務,讓我們一同繼續為了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而努力,謝謝大家!

回其他發布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