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2年 STAT認證通過名單

2023-02-21

自閉症篩檢工具(Screening Tool for Autism in Toddlers and Young Children , STAT)為目前國際上少數針對三歲前自閉症嬰幼兒的互動式篩檢工具,STAT屬於層次二的篩檢工具,意思是可在高風險的發展遲緩嬰幼兒中判斷是否具有自閉症的高風險性?目前STAT累積的實徵研究,陸續證實在鑑別14-36個月之間的自閉症嬰幼兒有良好的敏感度及精確度,台灣的T-STAT也已經累積了不少實徵研究,認為可以延伸使用到48個月。STAT是一套包含12題的遊戲互動式測驗,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員以標準化的玩具材料,透過遊戲互動的方式,在20分鐘內評估兒童社會溝通能力的表現,結果可提供診斷及後續早期療育的思考方向。
 
目前STAT的施測與計分訓練課程已經有國際認證的規範,STAT施測材料,也就是STAT工具包需取得STAT施測者認證資格的專業人員才能購買。在台灣,政治大學心理系姜忠信教授擁有STAT國際認證講師資格,在2016-2021年之間,已經為 125位專業人員完成STAT施測者認證。
 
 
由於STAT的功能是做篩檢,能輔助診斷的判別方向,但不能等同於正式的診斷。家長若有早療的需求,宜透過全省各地的早療評估及鑑定中心,尋求醫療團隊的完整評估。

2016年:70名 

2018年:24名

2021年:25名

2022年:30名(持續更新)

詳細名單:

2016年STAT完整認證名單,請點此  

2018年STAT完整認證名單,請點此

2021年STAT完整認證名單,請點此

2022年STAT完整認證名單,請點此

…..這項名單持續增加中,目前專業職別為兒童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未來專業職別也將逐漸擴大到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和特教老師等。

回其他發布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