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與焦慮:對於較大的聲響所產生的極端反應,家長該如何因應

2019-05-31

自閉症與焦慮:對於較大的聲響所產生的極端反應,家長該如何因應

資料來源: Autism Speaks (https://www.autismspeaks.org/expert-opinion/autism-anxiety-parents-seek-help-extreme-reaction-loud-noise-0)

譯者: 陳孟筳

家長提問:我們12歲大的兒子患有自閉性類群障礙症、輕度智能障礙、以及嚴重的焦慮症狀,我們最後是在急診室中度過。很大的噪音是最糟糕的,像是學校的火災警報、雷聲、氣球破掉的聲音、或是煙火的聲響。任何的建議我們都會很感謝。


以下的資訊由Reaven博士所提供。Reaven博士為臨床心理學家,同時也是科羅拉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中的小兒精神醫學的副教授。Reaven博士從事關於運用認知行為治療自閉性類群障礙症青少年焦慮問題的相關研究,也獲得自閉症之聲 (Autism Speaks)的研究獎金。


編輯者的話:以下的回答並非以診斷或治療意圖為基礎,也不應取代個人諮商。如果情況適合的話,建議與合格的健康專業人員或行為治療師諮詢。
在自閉性類群障礙症的患者身上,焦慮症狀和反應是非常普遍的。 焦慮症狀和反應可能會干擾患者在家中、社區、和學校內的功能表現。


雖然聽起來,您的兒子對於聲音的反應比許多人來的激烈,但多數自閉性類群障礙症患者都有害怕、恐懼、和擔心的問題,只是程度不一。可以是對於蜘蛛或是黑暗的恐懼,也可以是指對於犯錯或遲到的慢性焦慮。


幸運的是,近來的研究結果指出被診斷為自閉性類群障礙症的孩童和青少年,他們的焦慮是可以被治療的。運用對一般族群同樣的或是相似的焦慮治療策略,可以有效的幫助他們。


治療策略包含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behavioral approach) 的使用。認知行為治療是有實徵基礎、行之有年的治療,是治療焦慮症的標準療法。我個人的研究和我同事的研究皆顯示調整後的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有效協助自閉性類群障礙症患者。

從何開始?

您形容的那些恐懼都與感覺敏感度 (sensory sensitivities) 有關,建議先找職能治療師諮詢。職能治療師可以評估您的孩子是否對於聲音極度敏感,是否符合寬鬆定義下的感覺處理障礙 (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如果是,您的孩子的恐懼是由感覺刺激物所引發,那麼聚焦在感覺敏感度的介入可以有效改善他的症狀。許多職能治療師專精於此領域。


對於同時患有自閉性類群障礙症和焦慮的孩童,對於感覺刺激物 (sensory stimuli) 有極度害怕的反應是十分常見。可能 – 像是其他許多自閉性類群障礙障的患者 – 您的孩子可能無法告訴您他在怕什麼。取而代之的,他會極度躲避他所害怕的情境。


例如,他可能在學校防火演練後拒絕去學校。他可能在生日派對時意外的被氣球爆破的聲音嚇到,而變成極度排斥參與生日派對。感到極度困擾的徵兆還包括大吼大叫、大哭、極度黏人、和容易激動。由於您的孩子於溝通上有困難,所以觀察這些感到困擾的可能徵兆就變為十分重要,這些徵兆可以用來協助判斷您的孩子對於什麼感到恐懼。


逃避 VS. 學習因應

很多家長會盡可能的保護孩子,避免孩子接觸到促發她恐懼的情境。這個取向有時是適當的,有時是必須的。然而,這也會讓孩子失去學習在焦慮促發情境中控制自己的機會。


藉由讓您的孩子學習如何控制他的恐懼,可以協助他為了這個無法預測的世界作準備,也因此他可以有最大的程度參與這個世界。
根據您孩子焦慮症狀的嚴重度,我建議您尋求專家的進一步協助。對於僅有輕微症狀的家庭可以試試這篇文章中所提供的建議,當症狀惡化時尋求專家的協助。


一次處理一種恐懼

我建議將孩子主要感到恐懼和擔心的事物列表。嘗試將表單中的恐懼事物從輕微到嚴重作排序。為了增加成功經驗,我建議在處理他在吵鬧環境下的極端反應前,先由輕度至中度恐懼的情境開始練習。
認知行為治療的關鍵包含介紹因應策略,像是深呼吸,和協助個體控制焦慮反應的”有用的想法”。


舉例來說,您可以教您的孩子作深度且慢的呼吸來控制他的身體的物理性焦慮反應。
“有用的想法”為那些您的孩子可以在焦慮情境下告訴自己的一些陳述。像是您可以引導他說”這是很大的聲響,我不喜歡,但我可以克服。”
協助您的孩子學習這些策略,我建議您重複口述”有用的想法”,同時示範深呼吸。

 

逐步暴露法 (graded exposure)

最重要的一步是一次協助您的孩子可以多面對一些些恐懼,我們稱此為”逐步暴露法”。舉例來說,向您的孩子解釋您們將要一起聆聽雷聲的音檔。第一次,您可能只用低音量播放。然後,在您孩子適應這些聲音後,逐步增大音量。
或是您可以讓他觀看氣球爆破的影片,可能一開始是無聲的狀態下觀看。下一步,讓他練習站在一段距離以外實際觀看氣球爆破。隨著時間,他可以一步一步的靠近氣球。


在這些練習之後,您可以針對他的勇氣和”面對恐懼”給予獎勵。記得,儘管只有非常小展現勇氣的行為,像是聽雷聲的錄音檔10秒鐘,都表示對於處理恐懼前進了重要的一步,這是值得被稱讚的。
儘管逐步暴露法似乎有違直覺,研究顯示對於克服特定的恐懼,此法是最有效的單一策略。
 

回文章更新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