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孩子的第一堂課:氣質

2018-07-31

文/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負責心理師

 

「妞妞,吃飯就好好坐著,不要老是像條蛇動來動去?這樣哪像個小女生?還有不要邊吃飯邊看電視,這樣哪能專心,一頓飯到底要吃多久?」媽媽對著一副無所謂的妞妞搖著頭。

「冬冬這個孩子真是的,老是嘟著嘴,一張臉像個放了好多天的吐司一樣硬梆梆,連個笑容都沒有,這樣長大以後怎麼可能討人喜歡?人家隔壁的阿光就笑嘻嘻的。」阿嬤對著冬冬媽嘮叨著。

「奇怪,小敏來幼兒園都已經三個月了,為什麼到現在還是一副哭哭啼啼地黏著媽媽,這麼難進入狀況?您看向日葵班的Patrick才來兩個禮拜就和班上小朋友打成一片。」茉莉班的Annie老師向幼兒園主任抱怨著。

面對孩子的成長模樣,我想您可能不時會出現這些疑惑。為什麼?為什麼?特別是當您總愛將自己的孩子與其他孩子做比較。

但眼前的孩子您了解嗎?無論是妞妞、冬冬、阿光、小敏或Patrick,當然也包括您自己的孩子。或許您會發出一個問號?該如何了解?從哪裡了解?也許嘗試從孩子天生的氣質(temperament),每個孩子打從一出生就存在的特質開始,會讓您有所依循及參考。

本文就九項氣質指標做條列式的摘要,提供給您初步的概念與認識。希望,對於孩子的成長能有所助益。特別是,對於家有發展遲緩孩子的您。

(1)注意力分散度:這一點您應該可以很容易區辨,孩子是否專心或容易被外界刺激干擾而分心。

(2)活動量:您的孩子是精力充沛,或是電力用盡須要充電,活動量是多?是少?

(3)規律性:您的孩子在每天的吃、喝、拉、撒、睡等重複性生理需求是否規律。無論是睡覺或醒來時間、口渴或肚子餓,以及大小便這些事。

(4)趨避性:您是否注意到孩子在第一次接觸新的或陌生的人、事、物、情境等刺激時,是表現出向前趨近或退縮、逃避反應。

(5)適應性:您可以觀察孩子在接觸上述新的或陌生的刺激後,須要多久時間才能逐漸感到適應(時間長?時間短?)。

(6)反應強度:您可從孩子最基本的喜、怒、哀、樂等語言或動作表現判斷,是反應微弱或反應激烈(如同蜜蜂嗡嗡聲相對於高瓦數擴大機)。

(7)反應閾:簡單說,您的孩子需要多少的視覺、觸覺、聽覺、味覺、嗅覺或社會情緒刺激量,才能做出某種反應。

(8)情緒本質:您可觀察孩子的情緒表現,總是傾向於正向或負向,無論是快樂或低落,開心或憤怒等。當然,必須提醒一件事,您所看到的外在表現不一定等同於孩子的內在感覺。

(9)堅持度:您可以判斷當孩子正在做一件事,或想要做一件事(當然也包括不想做),當遭遇到阻礙時,他是否會堅持或放棄(這一點在您與孩子鬥牛時感受會最深)。

 

回文章更新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