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菜FUN一下-社交繪畫課

2021-04-16

#菜菜FUN一下 #社交繪畫課

說話是一門藝術。


 

對於大人來說,這一句話應該都給予極高的認同。

對於孩子來說,我們就讓說話變成一堂藝術課吧!


 

繼「菜菜老師fun藝下」課程後,第二梯的課程老師著重在孩子社交能力的提升上。藉由小團體的形式,讓孩子在課程間掌握及學習社交行為模式。


 

課程開始前,老師和孩子們約定好,排隊領材料的時候要先把椅子靠起來才能來排隊。

菜菜老師:「小朋友們,請來老師前面排隊領畫畫的材料」

老師一說完,小朋友們迫不及待地來到老師面前。突然間,有個孩子大喊: 「你的椅子沒排好!

原來,有個孩子太興奮,忘記把椅子靠上了。小朋友趕快回去靠上椅子,在入列排隊行列,領取繪畫的材料。


 

小小的團體,彼此提醒,彼此觀察。幫助孩子未來到大團體中,培養社交技巧的能力。老師透過有系統的引導,幫助孩子認識和遵守社交常規,學會社會普遍能接受的行為,發展恰當的人際關係,融入社群。

這一堂課帶給孩子與家長們不僅僅是在紙上的藝術,而是社交的藝術。


 

老師有觀察到舒舒(化名)在團體中有退縮的情形,請媽媽讓孩子學習表達自己的意見。舒舒媽媽後來跟社工分享,孩子上完老師的社交課程後,孩子這一個月回到幼兒園,有很大的進步。


 

人際關係的發展,是早療當中相當值得關心的一部份,診斷上有一些自閉症特質的孩子,在這一部分的發展需要家長、老師、早療專業人員很長期的引導。訓練的過程家長與專業人員相互的配合,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要件。


 

成長的路上總是有一些石塊的。合力一起推、互相幫忙跨過這些障礙,雖然無法短期內看到成效,但是這些幫忙就像酵母菌之於麵團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上總會有不知不覺發揮作用的一刻,而我們(家長與專業人員)能做的,是給予孩子不斷支持的能量。


 

#小豆苗親子玩趣窩

#親子館

#發展遲緩兒童

#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自閉症

#ads

#發展遲緩 #早療

#團體生活 #人際關係

#學齡前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