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療育方程式 從認知能力的訓練開始 報導(1)

2020-11-09

第一堂至第四堂課已辦理完畢,基金會很高興四堂課請假家長非常少,家長會請假都是因為真的沒辦法才請假,例如:孩子生病、無後援看顧孩子等等。

本次系列課程從第一堂著重在釐清課堂給予家長的協助及傳達家長在參與療育時的基本觀念。

第二堂從DTT及PRT兩種模式開始,簡單介紹兩種模式的教學方式,再來針對模仿及示範、社交技巧進行解說。

第三堂分享療育態度後才講解認知能力的七個學習領域、以遊戲基礎做認知訓練。

第四堂分享療育的夥伴們,並認識物件及顏色發展里程碑。

從第二堂課開始,老師請家長們回去拍攝與孩子互動的影片,雖然前面四堂老師還沒有要求家長遊戲要帶入『目標』,但是從影片看得出來,經過每一次老師的說明,漸漸的家長會試著帶入發展目標,也懂得課堂老師傳遞的知識,改變與孩子互動方式,包含說明遊戲規則要簡短、明確,與孩子互動要等待孩子回應,在環境擺設上也會影響遊戲過程,甚至連最看似沒有關係的座位安排也會影響彼此互動。

後續還有四堂課及2次實務操作,期待家長的改變進而幫助到孩子的發展。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