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小豆苗玩具展能服務方案-三月份玩具車報導

2020-04-14

三月份玩具車報導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張芳瑜社工員

2020年新的一年,全台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國中小學校延後開學,因此基金會玩具車因應疫情,全體總動員將整個辦公室、玩具室使用酒精、次氯酸水與紫外線燈徹底殺菌消毒,不讓孩子暴露於風險之中,能安心使用玩具車的服務。

在疫情的影響下,玩具車首發日期往後延至三月初,第一站是新北市貢寮區和美國小附幼,一路上伴隨著蔚藍的海岸線,展現出貢寮區浮潛勝地的特色,這所藏身在龍洞社區中的小學校,全校師生數大約才20人以內,人數稀少卻也展現出當地純樸的風情。

玩具車抵達時,正好巧遇學校進行小丑魚復育活動,看到學校為了保育海洋生態,養育海葵,全校動員每日定期澆灌海水,為了將陷於生態危機的小丑魚進行海葵培育,守護小丑魚的家,看到全校師生共同努力帶來滿滿的感動。

活動中孩子們活力充沛,絲毫不受疫情影響,在玩具車人員說明桌遊的玩法後, 師生們更陶醉於桌遊的世界,時間一到還戀戀不捨,甚至於活動結束後,老師教導孩子為了感謝玩具車帶玩具過來,我們要付出勞力來回報,因此孩子主動協助搬運玩具至車上,集體揮手跟我們說再見。

第二站我們來到貢寮區福隆國小附幼,一路上車窗外景色不斷變換,從市區的綿綿細雨轉變至臨海的滂沱大雨,雨雖大但仍撼動不了玩具車服務的決心,本次也帶著社會大眾的愛心資助,包含聯合勸募協會與社會大眾與贊助種類豐富的玩具出發,從大台北前往東北角的福隆,路途較以往漫長,只要再越過雪山隧道,便可抵達東部的宜蘭。

漫漫長路一下車,印入眼簾是令人驚豔的沙雕造景,學校附近便是福隆海水浴場,呼應每年的沙雕季,襯托出福隆的特色,孩子們對於玩具車的來訪,紛紛投以好奇的眼光,有別於以往課堂操作教具,自己挑選想要的玩具,從中學習如何操作並投入於玩具帶來的遊戲時光。

活動結束時,主任帶領孩子們詢問今天的感想,孩子們踴躍舉手發言,說出「今天玩了什麼?我最鍾愛的玩具是什麼?」帶給玩具車很棒的回饋,並偕同全體孩童對玩具車表示感謝,最後夾雜孩童們的不捨期待下次的玩具車服務,期許能讓這些東北角落的孩童們,都能享有豐富的玩具資源,寓教於樂、健康發展。

補助單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