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長用愛紀錄 寶貝我們的寶貝 編寫孩子成長中”生命的奇蹟”

2017-12-15

少子化衝擊的世代,每個孩子不僅是家庭的寶貝,也是國家重要的人力資產,因此我國積極推行友善育兒政策。最近幾年台灣新生兒平均少於貳拾萬名,雖然「生的少」但是要照顧的「巧」,「巧」指的是為人父母陪伴寶寶一路成長,對孩子的發展知識,和親子互動的技巧。父母對孩子的未來總是充滿想像,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刹那,就想像著孩子未來是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會從是什麼工作?未來對生命剛開始成長的孩子也許還很遙遠,但是希望孩子能發光發熱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是很多現代父母共同教養理念。但是身為現代父母可以為孩子做什麼?給父母的最佳建議,就是陪伴孩子一路成長,紀錄每個階段的精彩發展。也許現代父母可以透過網路社群分享孩子的成長點滴,但這可能不是孩子長大所想要的,需注重孩子隱私的現在與未來。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十多年前編撰《生命的奇蹟-寶寶成長紀錄手冊》,邀請國內的學者專家,一起編撰。從寶寶出生到入小學前的發展,提供家長正確的發展思維,各年齡層應該有的發展指標,照顧者需要細心觀察的發展和評估方法我們編錄在手冊中。而這也正是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長期倡議讓兒童健康發展的標的。手冊除了提醒父母孩子在各年齡層的發展作紀錄,另外的圖片保留功能,也是提醒父母,在手冊中各年齡發展階段,也許在網路數位時代,我們可以留存千百張照片,但在讓你選擇最想幫孩子留下的有哪幾張?當為人父母的自己動手動腦的寫字、貼照片,也讓父母和孩子的親子銀行,增加了親情間的溫度和甜度。

 

今年本會集結民眾的愛心及永齡基金會部分贊助捐款,於106年12月15日舉辦贈書儀式,免費贈送2000本給全台20縣市政府,歡迎新手父母向各縣市的衛生或社政洽詢贈書。期許新手父母一方面陪伴嬰幼兒成長一方面可依據手冊的嬰幼兒發展指標了解孩子的發展情形,以便早期發現早期得到協助。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