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快問快答發問規則
  • 發問前請先搜尋參考其他家長的類似問題。
  • 若相關搜尋結果仍未能解答您的問題,請填寫底下提問表單。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
  • 我們會以EMAIL回覆您的提問,如未收到EMAIL,可直接至此頁面重新輸入問題關鍵字查詢。
  • 若不想公開姓名,請填寫暱稱,或選擇匿名送出。
  • 若不想分享提問內容,請勾選「內容保密」
  • 建議您在發問時,告知您(問題)所在「縣市」、「兒童年齡」、兒童目前「就醫」資訊、「就學」及「療育」狀況,我們比較能依據您提供詳細資料給予適當的答案。

我姪子三歲了但是還未開口講話。醫生斷定為遲緩兒。請問他可以去特殊學校嗎?他位於彰化。

專業回覆2023-06-08

以下提供您2個方向作為參考

1.選擇公立/非營利幼兒園就讀

去電彰化縣特教資源中心,詢問今年度優先入幼申請辦法,以便協助孩子申請,電話:04-7273-173 分機531-533。以孩子的醫療診斷證明(3個月內),申請優先入幼資格,一旦鑑定結果通過後,即優先入園並提供特教資源給孩子;若未通過則以一般生入幼兒園,隨後再請老師協助申請特教資源給孩子。

2.選擇兒童發展中心

由政府委辦之民間社福單位,所提供日間托育服務,作息模式與幼兒園雷同,因各單位申請辦法不一,請自行洽詢各單位,例如: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彰化縣寶貝成長家園:04-728-8908。

如何利用飲食作咀嚼肌的練習?

專業回覆2020-02-07

建議可利用較硬、較有彈性的食物讓小朋友練習咀嚼,刺激咀嚼肌,例如:切較大塊的蘋果、蒟蒻條。

想遷籍就讀台北市其他國小,想了解是否需要全家人一同遷籍?

專業回覆2020-02-07

基本上該名預就讀國小的孩童,需要父母共同或法定監護人共同設籍。

7月將報名雙中非營利幼兒園,想了解收費

專業回覆2019-07-19

經詢問園所,該園所每月繳交3500,無註冊費,另需繳交一學期保險費及運動服。

什麼是非營利幼兒園?是專門給發展遲緩兒童就讀的嗎?

專業回覆2018-11-14

『非營利幼兒園』為政府提供場地及開辦經費,委託公益法人團體經營,其幼兒園受政府考評,學費為政府與家長共同分攤,因此收費接近公幼且收托時間彈性。

『非營利幼兒園』招收所有幼兒,並非專門提供給發展遲緩兒童或是身心障礙兒童就讀,然而現行制度每年有所謂的『優先入園』之服務,提供給部份符合資格之幼兒申請,優先進入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其詳細服務申請時間及方式需洽各縣市教育局。

『優先入園』之資格>> 1. 低收入戶子女、中低收入戶子女、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童、原住民、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及父、母或監護人為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子女。 2.經直轄市、縣(市)社政主管機關安置於本市之幼兒。 3.危機家庭幼兒。 4.兄弟姊妹為身心障礙且就讀同一幼兒園。 ※由於各縣市規定有些許差異,以上資格僅供參考,請依各縣市政府公告為主

孩子已經小四了!但還是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

專業回覆2018-10-19

1.親愛的家長您好,發展遲緩為6歲學齡前孩童遲緩才會稱發展遲緩,若為小四生還是跟不上同齡同儕,應攜至各大醫院去進行兒童發展評估,視其遲緩項目,確立為身心障礙或其他名詞。 2.給予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中心電話(02)2389-6215,可詢問台北市區域學校相關特教資源。

學校資源班老師是否有特教背景?

專業回覆2018-06-25

是,僅代課老師偶爾有非特教背景之狀況。

我和孩子住在大安區,請問可以入幼鑑安可以報萬華區的公幼嗎?

專業回覆2018-05-10

親愛的家長您好,只要孩子的戶籍在台北市,皆可以報入幼鑑安唷!

是否可選擇離家(戶籍)較遠的特教班入學?

專業回覆2018-05-10

以離家(戶籍)較近的小學特教班為入學原則。若有意安排其他小學特教班,須將戶籍作遷移動作。

孩子就讀國小後,若安置到普通班,那班級酌減人數的標準為何?

專業回覆2018-03-16

親愛的家長:您好

相關標準由鑑輔會做裁定,鑑輔會將依據孩子之能力狀況與班級狀況而定。


上述內容尚未回答我的疑問..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會盡快為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