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快問快答發問規則
  • 發問前請先搜尋參考其他家長的類似問題。
  • 若相關搜尋結果仍未能解答您的問題,請填寫底下提問表單。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
  • 我們會以EMAIL回覆您的提問,如未收到EMAIL,可直接至此頁面重新輸入問題關鍵字查詢。
  • 若不想公開姓名,請填寫暱稱,或選擇匿名送出。
  • 若不想分享提問內容,請勾選「內容保密」
  • 建議您在發問時,告知您(問題)所在「縣市」、「兒童年齡」、兒童目前「就醫」資訊、「就學」及「療育」狀況,我們比較能依據您提供詳細資料給予適當的答案。

貴基金會是否有提供"發展遲緩兒童評估"服務?經評估過後通報給政府之後,保險公司能不能知道孩子有做過評估且為發展遲緩?

專業回覆2018-05-08

針對您提出的問題需分兩個部份回答:

  1. 本基金會有提供”院外評估”的服務,但此服務僅提供給交通不便之偏遠地區家庭,然而本會所舉辦的”院外評估”服務也是與醫療院所合作辦理,因此其評估紀錄還是會進到醫療系統中並進行法定責任通報。
  2. 目前孩童接受『發展遲緩評估』皆需至醫院,其孩童的評估結果會在病例上呈現這是現行制度所必須的,主要是為了讓醫生能更清楚每個人身體狀況,且醫院依據法律規定有其”責任通報”的義務,然而『發展遲緩評估』依據每個孩子發展狀況需每年做新的評估。

如果確定孩子為發展遲緩兒童,其後續所需相關療育費用極為龐大,您若有其考量不願意主動揭露其身份,可能因為各項療育資源有資格限制,而較難取得現行療育資源,因為在健保的相關療育服務皆會呈現孩童就醫狀況,且也會無法取得之後相關教育資源,在此需特別提醒您。

若孩子確定評估為「遲緩」就一定要被「通報」嗎?

專業回覆2017-10-24

至醫院做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時,醫院有(法定)通報義務須向相關單位通報。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32條:各類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機構,發現有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應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將接獲資料,建立檔案管理,並視其需要提供、轉介適當之服務。 
通報的好處:有當地社政單位社工可以協助家長,提供在地療育服務資訊給家長,因此將有社工一同與家長共同協助孩子接受早療。未來若有教育方面的資源需求,專業人員也會提出相關建議及服務給有通報之個案。否則將沒有上述服務機制及補助。 

若被『通報』是否一生都會被標記為特殊兒童?

專業回覆2017-10-24

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每年重新經由醫院的專業團隊評估,若兒童經過專業團隊評估為「無發展遲緩現象」就不會繼續有發展遲緩兒童的相關身份。

通報後的資料是否會被他人知道?

專業回覆2017-10-24

基於個案資料保護法規定,不論在醫院、受政府委託辦理之單位、社會局及教育局,兒童資料僅會為了服務上的需求彼此流通,除此之外,未經家長許可,不得將資料提供給其他人士知道。

接受通報服務有哪些優點?

專業回覆2017-10-24

社政單位提供完整的早期療育資源訊息,包括社會福利資源、教育服務資源、衛生醫療資源,方便家長取得訊息。


上述內容尚未回答我的疑問..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會盡快為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