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快問快答發問規則
  • 發問前請先搜尋參考其他家長的類似問題。
  • 若相關搜尋結果仍未能解答您的問題,請填寫底下提問表單。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
  • 我們會以EMAIL回覆您的提問,如未收到EMAIL,可直接至此頁面重新輸入問題關鍵字查詢。
  • 若不想公開姓名,請填寫暱稱,或選擇匿名送出。
  • 若不想分享提問內容,請勾選「內容保密」
  • 建議您在發問時,告知您(問題)所在「縣市」、「兒童年齡」、兒童目前「就醫」資訊、「就學」及「療育」狀況,我們比較能依據您提供詳細資料給予適當的答案。

小朋友目前在桃園部桃做物理早療,固定禮拜二
想要新增新光醫院的物理早療,固定禮拜三

這樣是要自費還是健保有給付

專業回覆2024-03-20

可以在不同單位做同一種療育項目。

有自費也有健保,需依據您掛號的醫院認定為準,建議您在給醫生看的時候,再次確認是健保還是自費。

小2上課有時候聽不懂,會被同學欺負,老師打,想問要怎麼辦,有別的課程可以上嗎?

專業回覆2023-12-13

您好,建議可以向該班級的主責老師討論孩子的學習狀況,看看如何加強及練習不懂之處,並找學校的輔導室老師,諮詢在地資源媒合與建議。

到現在會說的有限,不太會表達自己的需求,

專業回覆2021-07-15

不同年齡層孩子有不同的語言發展階段,因為不知道您孩子目前幾歲,僅能提供以下3點參考:

1.您可以參考『兒童發展里程碑』資訊,觀察看看自己的孩子的發展是否有達到,另外也可以使用『兒童發展篩檢表』檢測孩子各方面發展狀況。

2.寶寶手冊在健康檢查、預防注射時,都會有幾頁請家長填寫兒童發展狀況,請媽媽照實際觀察到填寫後,可以與醫生討論。

3.若對於兒童發展有疑慮,也可以跟幼兒園老師討論,或是您所在縣市聯合評估醫院掛號,請醫生幫忙看一下兒童狀況,若經醫生評估有需進一步做"評估"在做安排。

我的孩子現在小一,有視障跟聽障的情況,目前身高只有90公分,我去很多醫院抽血檢查,醫生僅說生長激素異常,但說不清楚原因, 我懷疑是不是生長激素關係影響造成孩子視障跟聽障情況,很擔心孩子未來除了健保補助外無法負擔孩子醫療費用,請問有沒有其他相關補助可以申請?

專業回覆2019-04-17

媽媽:您好,聽起來孩子是有多重障礙且查不清楚原因,如果是詢問健保補助外其他醫療補助,可以向醫院申請相關證明,

MAIL提供您罕見疾病基金會的聯絡方式,可以致電去洽詢。

發展遲緩兒童的小朋友長大後有相關的團體可以參與嗎?

專業回覆2018-12-04

發展遲緩兒童一詞泛指學齡前,目前沒有6歲以後的團體,建議家長可以依據小朋友能力挑選活動。

我的姊姊為了照顧發展遲緩兒童,以及家裡其他因素,導致近期常常表現出憂傷,無緣無故掉淚....我很怕他得憂鬱症,有什麼心理諮詢可以尋求?

專業回覆2018-10-19

在此提供您張老師諮詢服務給您參考,若您姊姊本身有社工協助,也可以多跟社工聊聊。

張老師- 心理諮詢服務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 09:00至21:00、週日 09:00至17:00

專線電話:1980

服務信箱:1980@1980.org.tw

資料來源:http://www.1980.org.tw/web3-20101110/service5.html

什麼是兒童發展篩檢? 是有發現小朋友有疑似發展較慢才需要『篩檢』嗎?

專業回覆2018-10-19

「兒童發展篩檢」適用的對象為全部的0-6歲兒童,為了讓家長能持續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由一群專業人員製作出的工具,透過簡易的檢測工具讓主要照顧者或兒童相關人員可在短時間內判別兒童是否出現某些異常的特徵。

通常針對不同年齡層之孩童有其篩檢頻率的差異>>>

  • 0~3歲:每年至少做2次兒童發展篩檢。

  • 4~6歲:每年做1次兒童發展篩檢。

另外,在每次幼兒健檢前,建議家長將其手冊上面的資料填寫詳實,能讓專業人員更清楚了解幼兒的發展狀況。

 

以下附上兒童篩檢表給您參考>>>篩檢區

我是特教系學生,明年度想參與本會志工需要什麼資格嗎?

專業回覆2018-10-19

同學您好,本會在11/17有辦理志工培訓活動,針對本會長期服務遲緩兒童家庭、社區、學校,目的以發掘潛在遲緩兒童為宗旨,歡迎您填寫本會公益參與-填寫線上報名表,我們會有專人跟你聯絡,謝謝。

我的孩子五天上課學,有三天會說身體不舒服,另外兩天也是要挖半天,才有辦法挖起來準備上學,有上網看一些文章是說,這樣好像是所謂『拒學』的情況,我該怎麼辦?

專業回覆2018-09-13

建議家長需先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除了詢問老師外,也可以像是再跟孩子聊天的方式,詢問孩子在學校的感覺,先從了解原因開始,了解原因後才可以針對原因進行處理,然而若真的是『拒學』的狀況,需與學校老師共同討論如何合作解決孩子的情況,有一篇文章在講此,提供給您參考。

不想上學?還是拒學?

1.如何知道小孩符不符合申請身心障礙手冊? 2.身障手冊效期多久?

專業回覆2018-09-13

1.可由兒童發展評估報告書上的「綜合建議」知道小孩是否符合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另若只有單一項目遲緩,難以申請的到。
2.效期會依孩子狀況而不同,需由醫師評估。


上述內容尚未回答我的疑問..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會盡快為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