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

每個嬰幼兒都是循著這樣的歷程發展嗎?

事實上嬰幼兒的成長階段都有可能受到先天、後天因素的影響而產生改變,

有部分的嬰幼兒提前或順利地邁入下一個階段,也有一部份的嬰幼兒需要更多的幫助才能順利發展到下一個階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內外文獻指出,嬰幼兒如果發展遲緩可能會影響日後的個人動作表現、感官知覺、概念理解、認知發展、生活自理技能、社會互動模式等,也可能成為各類型的身心障礙者,大大影響未來的生活品質與自我實現的機會,同時在健康照顧上也可能終身需要他人的協助,將成為家人、社會及國家沉重的負擔。

 

因此,發展遲緩兒童極需要有一套完整且可行的早期療育服務制度來協助他們及其家庭,包括篩檢評估、轉介、醫療復健、教育及家庭支持服務等。

 

根據專家的報導,三歲以前是療育黃金期,然而台灣許多嬰幼兒是在三歲後入幼兒園與同儕互動之下,才被發現有發展遲緩現象,且國內許多父母因為沒有警覺,或在茫然、挫折及不承認等情緒中,造成嬰幼兒錯過三歲以前的最佳療效期。

 

有鑑於此,一群家長、醫生、專家、學者、企業家等於1999年共同創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針對政府進行政策、法令及兒童權益的倡導與推動;針對家庭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指導家長與遲緩兒的親職互動技巧,也不斷研發新的服務模式協助遲緩兒家庭一起走這條療育之路;另一方面由國外引進早期療育相關課程,用以培訓及提升國內專業人力之早期療育相關知能;持續辦理各項宣導活動、出版早期療育相關刊物及書籍,提昇社會大眾對兒童健康發展的認識,並積極推動0-6歲兒童全面性發展篩檢,期盼能幫助遲緩兒及早被發現,及時接受適當的療育服務,以減輕家庭及社會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