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CH 結構式教學簡介

2019-05-10

TEACCH 結構式教學簡介 

陳孟筳博士/臨床心理師


很榮幸接到基金會的邀稿,今天要稍微淺談TEACCH結構式教學。1960年代左右,Schopler和Reichler博士於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UNC-CH) 開始發展TEACCH結構式教學。TEACCH的縮寫來自於自閉症和溝通相關障礙兒童的治療和教育 (Treatment and Education of Autistic and Communication related handicapped CHildren ),現階段TEACCH主要提供各年齡層、各種能力程度的自閉性類群障礙患者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實證基礎的服務、訓練、和相關研究。

TEACCH主要運用自閉症類群障礙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ASD)患者於視覺訊息處理的優勢能力來協助治療情境。舉例來說,在教室學習環境中,TEACCH鼓勵使用個人視覺化的課表、工作(活動)系統,提供清楚明確的視覺結構以及物理界線,讓ASD患者較易融入有意義的活動當中,可以從中學習。TEACCH也可以增進個體的彈性、獨立性、以及自我效能。

每年TEACCH皆會訓練為數不少的專業者,推廣TEACCH理念,以及將TEACCH的結構式教學法融入在環境當中。由於TEACCH訓練的人數愈來愈多,為了確認每位TEACCH服務提供者都具有相當能力應用TEACCH於各種ASD患者的介入當中,TEACCH於2013年公告自2014年一月開始,教育者、心理師、社工師、語言治療師、或是其他同樣服務ASD患者的專業人士,須具備TEACCH核發指的證照,才能成為合格的TEACCH臨床實務者,或是更進一步成為TEACCH結構式方案的訓練者。於TEACCH的網頁上https://teacch.com/ 可以找到合格的臨床實務者與訓練者的名單。 

 

參考資料: 
1.    Autism Speaks 官方網站上所提供的TEACCH結構是訓練簡介:https://www.autismspeaks.org/teacch-0
2.    TEACCH 官方網站:https://teacch.com/
 

回文章更新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