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化療育服務」執行實務工作分享會

2015-03-04

「社區化療育服務」執行實務工作分享會
社區化的早期療育服務,在各縣市均有社福機構、專業團體及醫療單位辦理,服務方式及內容、設施設備等,難有統一之標準。從民國101年幼托整合實施後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滿2足歲-6歲特殊兒童由教育單位負責,尤其滿2歲(未滿3歲)之特殊兒童原由社政單位負責服務,在過去2年服務極待瞭解社政單位與教育單位之銜接及安置,達到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目標。
有鑑於此基金會作為國內早期療育服務的推動者之一,在國內社區療育指標制定前,藉由「發展遲緩兒童社區化療育服務」為議題,搭建學前特殊兒童服務之交流平台,以交流的方式,邀請社政、衛生、教育等提供不同屬性的單位分享服務方式及面臨的挑戰,彙整各服務單位的心得,作為中央主管機構制定相關服務指標及推動相關服務參考,希冀社區化的早期療育服務更能耕療育資源仍缺乏的區域。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陳節如立委辦公室、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辦理時間】:104年4月8日(三)9:00-17:00
【辦理地點】:假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台北市青島西路7號6樓)
【研習費用】:免費。
【議程】:當天上午將邀請教育、社政及衛政三單位代表分享目前政府在學前特殊兒童的療育服務概況、困難及未來願景;下午則邀請全台不同屬性早療服務單位分享實務概況(詳細議程請見附件簡章)。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4月1日或額滿(預計招收100名)為止。可使用網路、e-mail或是傳真報名表至本會報名。
※報名後請電話與本會工作人員確認是否有收到報名資料,謝謝。

【交通路線】:搭乘台鐵、高鐵或是捷運至台北車站捷運M8出口,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本次會議無交通費補助)。
【停車資訊】:附近有台大兒童醫院收費停車場(本次會議無停車費補助)
【注意事項】:
1.本次分享會供餐及茶水,為響應環保,請自備環保杯(水壺)及餐具。
2.本研習不提供臨托服務,亦不可帶孩子進入會場。
3.場地冷氣為中央空調,溫度較低,請自備外套保暖。
4.第一次前往會場,請務必攜帶地圖。
5.會場不提供免費停車服務,請盡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6.全程參與者(缺課不超過2小時),本會始核發本會研習條及台灣復健醫學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及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積分、學分或時數認證(學積分申請中)。

回課程訊息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