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度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實務研習課程計畫

2010-08-15

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的品質,對於後續療育的計劃及成效有極大的影響。行政院衛生署在97年度委託花蓮慈濟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進行「綜合報告書修訂計畫」。本會為因應綜合報告書之修訂,建立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之模式,且為使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之專業人員,對於「專業間的評估」及「跨專業聯合評估」兩種不同的評估方式有更深入的瞭解,能夠判斷不同的個案應使用不同的評估方式及評估工具,提升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之品質與一致性,且對於評估時所發生的各種狀況能夠適切處理及應變,於98年度首次辦理《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實務研習課程》,讓學員藉由研習課程、實務演練及個案研討的過程中,習得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之專業知能。此外,也藉由與相同專業領域之工作人員、跨專業領域之工作人員,兩種不同的合作模式一同學習,建立共識及互補,將有助於認識彼此間角色定位,專業間產生共同的理念及語言,使早期療育成果更具有全面性的效益。由於課程引起廣大回響,本會擬於99年度5、6月份,再次辦理此課程,並邀請98年度講師及專業人員,數次召開99年度課程之籌備會議,對於98年度課程內容做適當的修正,將呈現更符合學員需求的課程,讓學員有更良好的學習與交流。

98年度之課程重在呈現聯合評估的流程、方式,而99年度課程內容將著重在探討聯合評估的架構、內容、區別診斷、考量因素、訊息、可能用到的評估方法、評估程序、檢視評估結果等,且跨專業分組課程除98年度呈現之「跨專業聯合評估模式(聯評模式─舞台式評估)」外,99年度亦加入「專業間的評估模式(個評模式─跑台式評估)」之分享,本研習課程將會以更實務、更應用的方式提供給學員,講師陣容也更加堅強。

第一階段課程,第一天5月15日(六)出席人次為144人次,第二天5月16日(日)出席人次為139人次,共計137人受訓完成發給結業證書(缺課少於二小時),提供衛生、教育、社政等各相關單位人員,加強相關專業知能與技巧。第二階段課程,第一天6月5日(六)出席人次為67人次,第二天6月6日(日)出席人次為67人次,共67人受訓完成發給結業證書(缺課少於二小時),提供衛生相關單位人員,加強相關專業知能與技巧。

透過此次的研習,建立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專業人員多專業、跨專業評估模式的概念,能依個案的特質有效的應用在實務工作上,增進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實務工作者瞭解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的精神與服務內涵,更熟悉早期療育專業團隊的合作運作模式,並提升發展遲緩兒童聯合評估實務工作者所需之專業知識及技巧,以增進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之服務品質。

本會針對與會學員發出滿意度問卷,瞭解他們對於本次研習課程的看法,以作為未來辦理相關研習活動之參考。第一階段課程第一天5月15日總計發出144份問卷,回收139份(回收率達96.53%),與會學員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八成以上;第一階段第二天5月16日總計發出139份問卷,回收125份(回收率89.93%),與會學員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八成以上。第二階段課程第一天6月5日總計發出67份問卷,回收66份(回收率達98.51%),與會學員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八成以上。第二階段課程第二天6月6日總計發出67份問卷,回收63份(回收率94.03%),與會學員對整體課程內容的滿意度平均達到八成以上。其他意見為在第一階段課程部分希望能多些實例探討的部份,能更深入瞭解臨床上的經驗;第二階段課程部分希望,場地交通能夠改善,講師帶領分組討論的重要性等,這些將作為未來我們辦理各項研討會之參考。

回課程訊息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