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療育的漫漫長路上,我永遠愛你●520親子一日遊

2017-05-23

文/ 社工 劉思汎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服務偏鄉及弱勢遲緩兒家庭近20年,深感家庭面對兒童發展遲緩的心理壓力及照顧負荷,於民國101年起每年辦理免費親子活動,體恤遲緩兒父母的辛勞。今年5月20日特別舉辦【520我愛你親子一日遊】,帶領北海岸偏鄉及中正萬華早療社區資源中心的遲緩兒家庭前往郭元益糕餅博物館認識台灣傳統文化,並體驗糕餅DIY樂趣,期待藉此增進親子互動經驗,紓解遲緩兒父母的照顧壓力,提升家庭的和諧氣氛。現場有近百人的親子家庭齊聚一堂,十分熱鬧!基金會鼓勵遲緩兒父母走出家庭,透過這樣的親子活動認識其他家庭彼此交流兒童療育及教養經驗,相互打氣支持,創造正向的支持網絡,使這條漫漫的療育之路不感孤單。

今年第三次參與基金會親子遊的謙謙媽媽,回想幾年前一個人從印尼隻身來台擔任看護工,後來與從事鐵工的謙謙爸爸結婚,共同扶養三姊弟,以及年邁的公婆,照顧壓力相當沉重,而自己認識的國語詞彙又不多,經常夾帶印尼話跟孩子們溝通,影響謙謙與姊姊當時的認知學習,語言發展亦落後同齡小孩。好在當時帶孩子前往衛生所進行預防挹注時被基金會社工發現孩子的認知及語言遲緩現象,經由基金會專業早療老師的協助,謙謙與姊姊的認知及語言發展已經跟上同齡孩子,而自己也在早療老師的教導下學會注音符號,現在已能用標準的國語和孩子互動了!說到這段過程,謙謙媽媽相當感激基金會的陪伴與協助,讓遠赴他鄉生活的自己感受到被關懷與支持的力量!謙謙媽媽對基金會的信任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每逢基金會辦理活動時,謙謙媽媽都會帶著孩子們出席。

基金會雷游秀華董事長表示,在協助遲緩兒時,父母及家庭成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特別是父母的心理適應是影響孩子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父母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以正確的態度和適當的方法協助孩子。因此基金會本著「以家庭為中心」的理念,不僅照顧孩子的療育需求,亦透過社工家訪服務、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及分享兒童健康發展的資訊,同時照顧遲緩兒及其照顧者的身心狀況,歡迎民眾追蹤基金會臉書了解更多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fcdd0855/。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