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庭為中心之早療模式:丹佛早療模式ESDM臺灣經驗研討會報導

2019-10-09

以家庭為中心之早療模式:丹佛早療模式ESDM臺灣經驗研討會報導

 

丹佛早療模式(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ESDM)為目前國際上最具實徵研究證據的自閉症早期療育綜合介入模式之一,專門針對1248個月大自閉症類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兒童所設計,以「遊戲」為基礎,融合行為介入及發展介入的原則,讓ASD兒童成為一位能與他人互動交流的主動參與者。也讓ASD兒童的家長在當中,能接受訓練,於作息本位的方向在家實踐。

由臺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主辦,本會協辦之『以家庭為中心之早療模式:丹佛早療模式ESDM臺灣經驗研討會』於108106日順利辦理完成,當日共178位專業人員參加,包含醫師、心理師、治療師、聽力師及社工。

本次課程姜忠信教授先簡要回顧過去以來各類ASD早療介入模式的發展及其系列實證研究,接著系統性的將過往至今的ESDM的研究發現做回顧、再進一步介紹其理念與臨床實務的實施。林姿伶臨床心理師分享她於美國ESDM研究單位工作之見聞及在台灣執行ESDM療效研究之研究成果、限制及未來研究方向。

另外,也邀請三位參與台灣ESDM療效研究之張嘉芸語言治療師、黃俐貞職能治療師及簡嘉慧臨床心理師,分別以各別的專業背景和訓練為基礎,分享運用ESDM介入時的經驗和心得。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