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力軍分享

2018-07-31

文/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社工員  高曉慧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

    我是二月份新加入基金會的生力軍,日後將與會內的專業團隊合作,共同為各位服務。

   今年基金會的服務拓展到大新莊地區,主要有新莊、泰山、五股與林口四區。期待藉由與衛生所與公共托育中心、新泰五林四區之保母承辦單位合作,並將服務輸送至偏鄉造福更多的早療孩子。日前亦於鄰近新莊捷運站,設置早療教室據點,方便家長就近帶孩子做認知療育,如此社區化近便性的服務,一定要請大家告訴大家囉!

    從事早療暨家庭服務近七年,深刻體認到家庭對孩子成長與發展的重要性,家庭是兒童第一個社會化的場所,不僅影響了兒童人格的養成,甚至關乎依附的形成,與日後和他人建立的人際關係,以及兒童長遠的發展,在在都需要家庭付出心血關注來照護。少子化的今日,家庭撫養照顧責任相對都較大,兒童照顧方面政府雖提供了不少公共托育中心與專業保母資源供家長選擇,以分憂解勞,然家長的責任仍舊是責無旁貸,唯有對孩子的成長更多參與,才能使孩子更健全的發展。

    時常聽聞家長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而不斷給孩子安排許多才藝課程,但卻忽略了這些課程已超乎孩子現階段年齡所能負擔的程度,另外,也有少數家長會對資源單位(如:學校老師、保母)釋放出孩子的遲緩現象訊息而感到抗拒,換言之,否認孩子發展的異狀、生氣資源單位為何要這樣亂說話,卻忽略正視原因出在哪?

    耳熟能詳的龜兔賽跑的故事,我們都聽過,如果把龜兔賽跑的過程來比喻人生,人生的路其實很長,跑最快的人不一定會是贏家,唯有能跑到終點的人才是贏家。我們應要去正視孩子的成長”慢”的原因出在哪?對症下藥去處理,把資源單位給的意見當作忠告的話,將會發現這樣的忠言會是一個助力,幫助我們及時拉孩子一把,在黃金治療階段發揮療效彌補孩子成長的落後。

    許多發展上落後的孩子經由療育,及良好的就學安排,同樣在入學上能有很出色的表現,之後發展上也能接近一般人或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倘若擔心孩子會被標籤而忽視孩子發展的警訊,甚至認為”長大就會好”將會使孩子錯過最關鍵的黃金治療期,日後要再做相關療育或復健,效果則會事倍功半且成效不彰。

    所謂的黃金治療階段是在0~六歲階段,三歲以前的療育效果又是三歲後的十倍,因此,更顯得陪伴參與孩子成長歷程的重要性,家長務必把握這段黃金療育期間,與相關專業人員合作,共同針對孩子不同的發展狀況與成長階段,適時地安排與調整療育課程,才能滿足孩子成長所需的滋養以彌補發展上的不足。

    此外,更企盼社會一起來關心這些慢飛天使,及付諸行動來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發揮傳統守望相助的精神,使這些慢飛天使有天也能自在翱翔,成為不可或缺的國家棟樑。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