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地區早期療育分享

2018-07-31

文/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特教老師  魯妍汝

    各地區衛生所從新生嬰兒開始會提供疫苗的預防注射,此外因應夏天日本腦炎的高峰期,衛生所在3~5月會特別提供年滿一歲以上孩童的日本腦炎預防注射。由於基金會的宗旨對於兒童發展屬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在此期間會加派人手到北海岸的偏遠地區做兒童健康發展的篩檢。經由兩周的發展篩檢,不論是孩子亦或是家長方面,均有許多的體認。

    北海岸的家庭,相較於都市地區的家庭,在資源上較為缺乏。家長的工作時數較長或是到其他地區工作,缺乏時間陪同孩子,大部份會請祖父母代為照顧。大體上來說,孩子們的主要照顧者,也就是祖父母,對於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的觀念還不是很了解,所以不會特別了解到孩子們的發展狀況。對於這樣的主要照顧者來說,孩子們只要沒有生理上的疾病,像是感冒、發燒等,他們都不覺得孩子有什麼問題。對於孩子狀況的描述,通常都是不聽話、難教導,並不知道孩子的腦部發展影響到孩子的行為、認知以及情緒的控制,也不清楚其教導對於孩子發展狀況的影響。在外籍配偶方面,主要照顧者本身要適應不同的環境與文化背景,對於資訊的接收以及孩子的發展觀念是比較主要的問題。

    在孩子方面,年齡較小的孩子,大部分出現的問題是手腳粗大動作和手部精細動作的能力。由於現在的家長較忙,不太有時間陪孩子,孩子們出外遊玩的機會減少,肢體動作的刺激自然也減少;再加上科技的發展,孩子花了許多時間在電視、電腦以及遊戲上面,過多的視覺刺激,也容易激起孩子們的不穩定情緒。除此之外,主要照顧者的口語表達也會影響孩子的構音方式、詞語及句子的表達。 

    在預防篩檢的同時,大部分家長不大了解檢核表的目的與檢核項目,透過跟父母的解釋,讓父母對於孩子的發展歷程有更詳細的了解,不至於太過於緊張或是完全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有狀況。一旦孩子被貼上發展遲緩這個標籤,許多父母會極為擔心;然而,預防篩檢的目的不在於否定父母,而是讓父母了解孩子們在肢體動作、認知發展、人際互動、生活自理或語言能力等較為缺乏的部份。每一個發展環節都息息相關,早期處理,就能早期改善。

       孩子的發展不只是孩子,家長或主要照顧者的行為獲教養方式對孩子的影響更是深遠;因此,在早期療育方面,除了對於孩子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應該要注重親職功能還有父母的教育。不論是正常的或是發展遲緩的小孩,其父母都發很多時間和心血照顧孩子,在檢核的同時,也不忘告知父母孩子們正常發展的部份,給予父母正面支持。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