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偏遠地區團隊評估心得分享

2018-07-31

文/台東縣發展遲緩兒童通報轉介中心暨個案管理中心 謝伃鑫 物理治療師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從去年開始參與北海岸金山、萬里、石門鄉的外展團隊評估,感謝基金會的用心,申請計畫並規畫這個行動式的早療團隊,在北縣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地方,對於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進行早療評估及提供後續定點療育,這真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服務計畫。

       每次坐車經過北海岸,海岸線的美麗真得讓人驚嘆,但背後也隱藏著交通不便與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很多孩子因為環境因素,例如主要照顧者為新住民,文化環境適應不良或語言問題、家庭為低社經或有經濟困難、父母有酗酒或家暴等問題,無法在一個適當的教育環境成長,家長可能沒有時間或缺乏適當的方式陪伴孩子成長,甚至可能有錯誤的觀念而延誤孩子療育的黃金期。外展二次發展篩檢評估提供一個可近性的服務,減少交通因素的障礙,讓家長願意帶孩子出來評估,踏出第一步,藉由溝通、討論孩子的優弱勢,家長提出他們的期待或困難點,這樣的互動機會,讓家長有機會更認識孩子或更了解孩子發展的需求,基金會也提供後續的定點療育服務,讓評估之後可以延續後續的療育。早療是一條漫長的路,在偏遠地區的家庭服務更需要一步一腳印,從家長認知孩子問題、面對孩子的問題到可以接納或願意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教育孩子、讓孩子接受需要的服務,每一步都需要時間的累積,需要長期的耕耘。

       在團隊舞台式評估中,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跨專業的學習和成長,不同專業評估的面向,觀察及評估孩子的需求,專業間的討論、澄清問題,這些過程都是很好的學習和成長,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和醫師、不同專業的治療師、早療教師和社工接觸互動、學習不同的專業知識,也很期待這樣的外展服務可以持續延續,服務更多需要的家庭和兒童。

 

 

回活動報導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