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快問快答發問規則
  • 發問前請先搜尋參考其他家長的類似問題。
  • 若相關搜尋結果仍未能解答您的問題,請填寫底下提問表單。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
  • 我們會以EMAIL回覆您的提問,如未收到EMAIL,可直接至此頁面重新輸入問題關鍵字查詢。
  • 若不想公開姓名,請填寫暱稱,或選擇匿名送出。
  • 若不想分享提問內容,請勾選「內容保密」
  • 建議您在發問時,告知您(問題)所在「縣市」、「兒童年齡」、兒童目前「就醫」資訊、「就學」及「療育」狀況,我們比較能依據您提供詳細資料給予適當的答案。

可優先入園嗎

專業回覆2024-03-26

您好,以台北市為例,申請資格須 年滿2足歲以上-未滿6足歲 之身心障礙(含發展遲緩)幼兒,並設籍北市且有居住事實。

報名時,需檢附相關資料,詳情請見簡章,其中「有效期限內的證明文件」僅擇一提供,包含身障證明(未逾重新鑑定日期)、重大傷病證明(未逾有效日期)、綜合聯評報告書(未逾下次評估日期或完成日期於申請日前1年內)、區域級以上醫院診斷證明(開立日期於申請日前6個月內)。

聯絡窗口: 台北市南區特教資源中心8661-5183 分機706、708、721

 

鑑定安置幼兒園是要選擇報名資料裡所給的學校去做選擇學校嗎?還是說可以填寫報名資料以外的準公共幼兒園跟公幼去做選擇呢?

專業回覆2024-01-11

您好,鑑定安置幼兒園的志願是選擇報名資料上的學校(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且名單及缺額會公告至各縣市的特教資源中心網站,如仍有疑問,建議直接詢問所屬縣市之 早療個管中心 。另外,準公共幼兒園為私人經營之幼兒園,會個別招生,如有意願請洽各家詢問報名流程。

想問申請鑑定安置還可以在申請公幼或準公共呢?

專業回覆2024-01-03

您好,以台北市為例,鑑定安置的流程為報名-特殊教育評估鑑定-鑑定結果通知-安置會議-安置結果通知-安置幼兒入園報到。故一旦鑑定安置通過後,安置班型有兩種: 普通班(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集中式特殊教育班(特教班)。

請務必注意報名截止時間,如錯過就只能以一般生身分,入園後如需要特教資源還是可以請園所老師協助申請。更多資訊請至 台北市南區特教資源中心 網站了解,或直接洽南區特教資源中心諮詢 (02-8661-5183 分機721、708、722)。

 

位於新北市,未來只有私立幼稚園的選擇,需要在入學前先提前去做鑑定安置嗎?
因為入學後會向幼稚園提出身心障礙幼兒教育補助費的申請

專業回覆2023-12-20

「入幼鑑定安置」僅針對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市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若您欲幫兒童報名私立幼兒園,要請您與該校老師確認報名的流程,並建議優先告知幼兒園兒童的狀況,先讓該園所老師了解。

以下附上113學年度新北市入幼鑑定安置相關說明的網址:【公告】新北市113學年度學前特殊教育需求幼兒申請優先入園鑑定安置作業相關事項_112.11.01 - 新北市幼兒教育資源網 (ntpc.edu.tw)

若您有其他問題,也可以致電新北市學前特殊教育資源中心(8943-2041)詢問。

1.是否能在申請入公幼特教班的同時,
同步申請公幼特殊生保障名額?

2.如果申請未通過,幼兒是繼續就讀原就讀的私幼學校,還是可以申請公幼普通班特殊生名額?感謝!

專業回覆2023-11-02

1.公幼沒有特殊生保障名額,就只有鑑定安置入公幼特教班的管道。

2.原則上會留在原私幼。

平時妹妹都是阿嬤在接送,但是有特殊班的學校離我們家太遠,阿嬤沒辦法接送,不知是否能選附近的公幼

專業回覆2023-10-23

可以,報名時會選填志願,您可依照您的需求進行填寫,如有名額情況下,後續分發也會優先鄰近學區。

詳情請洽臺北市南區特教資源中心網頁: https://www.wsses.tp.edu.tw/nss/s/websser/index,電話: 02-86615183 轉 706、708、721。

基金會您好
我與兒為設籍新北市烏來區,現住新北市新店區
孩子108年12月出生,今日(111年10月11日)拿到聯合評估結果,為發展遲緩。醫師提醒我可以安排優先入幼事項,但網路查訪資料非常片段,還請指引相關資訊來源,謝謝您

專業回覆2022-10-12

爸爸您好,

經評估為發展遲緩,並領評估報告書,可擁有優先入幼的資格,但仍須依據該校缺額、幼兒年齡以及安置條件順位來排序,因此並非保證一定有幼兒園可就讀。

依據新北市111學年度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Q&A中提及,下學年度特殊生優先入園報名將於12月辦理,11月會發放宣傳海報、摺頁至各公立幼兒園,並公告在新北市幼兒教育資源網、新北市學前特教資源中心02-8943-204。

若是對於幼兒園入園相關之權益仍有疑慮,建議您詢問該區域的早療個管中心,了解其優先入幼的相關規則,例如: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新北市三峽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02-35012063分機34、36、39;社團法人新北市大愛關懷協會02-2913-4433。

 

以下提供幾個網頁連結供您參考:

新北市111學年度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 Q&A

https://reurl.cc/AO5rKK

新北市幼兒教育資源網

https://reurl.cc/yMq8MM

新北市特殊教育需求幼兒優先入園鑑定安置家長 Q&A

https://reurl.cc/W1nmr9

謝謝您的提問。

小孩今年4月即將滿2歲,我們是今年1月13日開始進行早療評估,3月初才正式有拿到報告書,已錯過鑑定安置入學報名時間,請問是否還有機會可以再申請?還是只能參加一般生的抽籤?謝謝

專業回覆2022-03-24

由於報名時間已過,目前僅能以一般生抽籤。

之後進入到學校,可以將孩子的評估報告書提供給學校老師,請老師協助申請期中鑑定及巡迴輔導服務。

參加鑑定安置仍須依據年齡順序、不利條件安置順位來競額,不代表一定可以就讀公幼。那想問鑑定安置的好處到底是什麼?到底有沒有優先入幼呢?

專業回覆2021-11-19

媽媽您好,關於鑑定安置。各縣市市府有製作相關的QA可以參考,鑑定安置是幫助發展遲緩兒在學校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例如優先入園、巡迴輔導等服務,早療的服務會持續陪伴到您孩子入小一,幫助家長與寶貝在就學階段能有社政、醫療、教育各體系能相互支持與幫助。

https://www.sw.ntpc.gov.tw/userfiles/1102300/files/%E5%84%AA%E5%85%88%E5%85%A5%E5%9C%92%E5%AE%B6%E9%95%B7Q%26A.pdf

小朋友領有中度身障證明,優先入學的特殊學校與民間的愛心團體發展中心或是附幼有什麼區別?

專業回覆2021-07-02

發展中心跟公幼特殊學校的服務內容差不多,主要差別在制度及學費。
以下就我們了解的部份,針對兩者做簡單、列點式說明:

發展中心:1.歸屬為社會局管轄。2.沒有寒、暑假。3.收費依據家庭經濟收入不同(是否有低收資格),有比例上的差異。4.有分日間托育及時制班。
※每個發展中心因為經營方式不同,也還是會有其制度及收費上的差異。


公幼特殊學校:1.歸屬於教育局管轄。2.有寒暑假。3.收費固定。
因每個縣市制度有些差異,每個孩子的發展狀況及家庭作息都會影響到您選擇哪種服務,因為不知道您孩子的狀況和您所居住的縣市,無法提供更詳細的資訊,故建議您在選擇時,可以和服務您的社工、熟悉孩子狀況的醫師、上療育課的治療師針對孩子及家庭狀況進行討論來決定。


上述內容尚未回答我的疑問..

* 一般問題將於工作日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專業問題請耐心等候,會盡快為您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