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瑜珈課活動

2018-04-15

臺北市中正、萬華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  詹筱筑督導

       因應去年家長滿意度調查表較有興趣的課程,親子瑜珈屬於高票也是本中心尚未嘗試過的活動,討論後預計今年辦理三場親子瑜珈,原先苦惱親子瑜珈該如何找講師,就在因緣際會下得知了「李韋姍」心理諮商師,擁有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瑜珈師資課程(RYT200)及阿南達瑪迦兒童瑜珈師資,讓我們更期待今年度的合作了!

       活動一開始老師先向家長說明瑜珈對兒童情緒及身體的好處,並示範在家即可進行親子的瑜珈動作,並請家長給予孩子時間伸展,勿太心急。接著透過繪本的方式,融入瑜珈動作,老師說的故事內容是講述許多動物,例如:大象、獅子、猴子等,該如何透過肢體動作表演出各種動物,例如:身體彎曲、拱背、拉長脖子等,由老師先行示範,再請家長協助孩子做出動作,經過觀察,孩子是可透過學習模仿出來的,而老師又搭配了動物的叫聲,讓孩子更感到興趣,也讓活動進行得更有活力。

      下半段活動老師請家長與孩子圍成一個大圓圈,第一輪先張開眼睛用紙杯接綠豆,第二輪則是閉眼睛用紙杯接綠豆,此活動是讓家長學習不心急並相信孩子做得到,這個機會可讓家長與孩子體驗慢慢做,就像瑜珈一樣,慢慢學會伸展,但需練習幾堂課才能慢慢發現身體的成長,因瑜珈並不是一個快速獲得成效的活動。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與螢橋附幼合作活動,當天使用知動教室,這空間讓講師及大部分的家長都感到滿意,因這教室由特幼班使用居多,所以地墊跟防撞設備讓家長感到安全,相當適合孩子活動,本次也是我們與韋姍老師第一次合作,老師在活動節奏的掌握上還不錯,活動也在預定時間內結束,其實原本活動前還讓我們小小擔心了一下,因為當天天氣陰晴不定,中午過後一度陰天,原本擔心下雨會影響出席率,所幸轉為大太陽,所以當天全員到齊,看到服務的家庭踴躍出席,就讓我們感到很大的成就感,讓我們期待下一次親子瑜珈課會擦出甚麼火花吧!

回活動成果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