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要能落實,需要政府的支持。因此本會自1999年成立起至今,除擔任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權益推動小組委員,亦擔任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原為內政部兒童局)早期療育推動委員,積極向政府反映早療推行的現況,並提出建言。

 

專業人員培訓 

 

由於早期療育的服務模式以多專業合作為主,各專業間如何對早期療育的理念、目標達成共識?又各專業本身該如何運用其技術幫助遲緩兒童,提升早期療育的成效?這些皆是本會所重視的養成內涵,故本會自1999年成立以來,持續辦理各類專業人員的培訓課程,並且不定期邀請國外學者、治療師至台灣辦理培訓課程,增加專業人員早療知能的國際交流機會。大眾宣導

 

 

一般而言,對於發展遲緩兒童的最佳療育時機是三歲前,但根據衛福部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台灣嬰幼兒被發現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年齡仍偏晚,三歲前的發現率為42%,3歲後的發現率為58%。因此本會於每年預防針挹注時,前往北海岸偏鄉衛生所協助篩檢,希望及早發現有療育需求的孩子。另外也出版《生命的奇蹟~寶寶成長記錄手冊》、製作兒童發展檢測書籤,向大眾宣導關注兒童健康發展的重要性。偏鄉服務

 

 

 

外展式聯合評估

本會於2007年起與台北市聯合醫院簽約,籌組包含心智科醫師、專業治療師、心理師等成員的評估團隊,每年安排兩次偏鄉外展聯合評估服務,協助疑似發展遲緩卻難以至聯評中心進行發展評估的偏鄉幼兒取得聯合評估報告書,以獲得接續的福利服務。

據點療育服務

本會自2008年起,於萬里、石門、金山設置療育據點,提供一對一的認知療育服務,並於2013年起承辦「新北市發展遲緩兒童社區定點療育服務計畫」,持續提供北海岸遲緩兒的療育服務。

發展遲緩篩檢活動

本會定期至北海岸偏鄉衛生所協助進行預防針注射篩檢活動,期能於篩檢過程中及早發現有早期療育需求的幼兒,及時提供所需之服務。 

玩具車外展方案 中正萬華早資中心

本會自2016年起,辦理「玩入北海岸~社區玩具借用展能方案」,透過外展工作模式,將玩具借用服務帶入偏鄉社區,讓家長認識適齡玩具對孩子的影響,提升家長親職教育。

服務宗旨

本會秉持SMART概念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中正萬華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

Support (支持):使發展遲緩兒童與其家庭中能夠獲得支持及鼓勵;

Mutual Aid (互助):促進發展遲緩兒童家庭之間互相分享及幫助;

Resource (資源):匯集資源,協助照顧者或家庭成員掌握育兒知識及技巧;

Tender (親切):使遲緩兒及其家庭對社區資源中心產生親切和溫暖的感覺,解除心中的烙印,提升服務輸送至家庭的可近性與可及性,為台北市早療社區資源中心服務。

服務對象

設籍臺北市中正區、萬華區未達入小學年齡之疑似發展遲緩或領有發展遲緩證明或身心障礙證明/手冊之兒童及其家庭。

聯絡我們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50號3樓
電話:(02)23022655

傳真:(02)23022657小豆苗玩具圖書館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Email:fcddfondation@gmail.com 
48H快問快答


活動成果  粉絲專頁  

意見反映申訴辦法、流程及申訴單

 

 

小豆苗玩具圖書館 小豆苗玩具圖書館

適齡的玩具書籍是幫助孩子健康發展的好幫手,本會秉持資源重複利用之理念,將各界捐贈的玩具書籍分類整理,經定期消毒後,供家長借用。

小豆苗親子玩趣窩

創造一個可近性及便利性的場域,適合發展遲緩兒童家庭使用,打造一個適齡且無障礙的空間 。 藉此提昇發展遲緩兒童家長使用玩具和孩子互動的知能。

辦理發展遲緩兒童發展課程,及家長知能課程。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2號10樓

48H快問快答

為了即時協助家長們有關育兒教養、兒童健康發展上的問題,本會開辦 48H快問快答 網路線上諮詢平台,一般性問題將由本會專業人員於48小時內回覆(遇例假日順延),特殊問題則將轉介諮詢顧問團,盡快回覆家長。

家庭服務

家長是遲緩兒成長路上最重要的陪伴者,本會相信藉由充權家長能使療育效果事半功倍,因此相當重視提供給家長服務,並不定期舉辦親子遊紓解遲緩兒家長照顧壓力及促進親子互動。

認知療育課程

本會另有資深早療老師提供的自費認知療育課程,如有需求請先致電洽詢。